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驚現「渡輪群組」 逾百員工檢測

2021-01-11
●港九小輪1名船長確診和3名船員初確,該公司百多名船員須檢測。圖為中環碼頭的港九小輪客船。 中新社●港九小輪1名船長確診和3名船員初確,該公司百多名船員須檢測。圖為中環碼頭的港九小輪客船。 中新社

船長確診三船員初確 護老院職員中招31院友15職員撤離

本港新冠病毒疫情反覆,昨日新增31宗確診個案,當中9宗不明感染源頭,包括港九小輪一名船長確診,另有三名船員亦初步確診,他們主要行走中環至坪洲及榕樹灣線,而小輪公司百多名員工都要做病毒檢測。另外,位於紅磡的頤和園護老中心一名夜間女護理員亦初步確診,她本身並無病徵,日前檢測才證實染疫,故一直有上班照顧院友,其工作的2樓31名院友及15名職員昨日要撤離檢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的個案,有3宗為輸入病例,其餘28宗本地個案中,有關聯個案佔19宗,不明源頭個案則有9宗,而初步確診個案暫有超過30宗。

其中經營多條往來中環至離島渡輪航線的港九小輪公司,昨早傳出有小規模新冠疫情爆發,張竹君昨午證實港九小輪一名船長確診及三名船員初步確診,最先確診的59歲男船長(個案9240)本身居於觀塘安泰h畬齞荂A他上周五(8日)發病,暫時列為不明源頭個案。

初確船員與船長同更工作

張竹君表示,另三名初步確診的船員與染疫船長互相認識,有時同更工作,他們在船上負責駕駛、維修等,並會在船上進食及休息,不排除有密切接觸,船公司已安排全體員工接受檢測。四人負責數條航線,包括中環至坪洲、中環至南丫島榕樹灣,亦會接載工作人員往返荃灣至機場三跑工地。

對於有人懷疑四名小輪員工中招,與荔枝角的財利船廠有關,因財利船廠早前有三人確診,張竹君表示財利船廠雖於12月20日前後共三名員工染疫,但主要是文員,相信與船員關係不大,且船廠確診者為去年12月中旬染疫,距今已有一段時間。不過,由於船長感染源頭未明,會進一步調查。

院舍2樓院友員工已安排檢疫

另外,昨日的逾30宗初步確診個案,則包括位於機利士北路昌盛金鋪大樓的紅磡頤和園護老中心,有一名46歲女夜更護理員,張竹君表示其本身沒有病徵,因此一直有上班,至上周五進行新冠病毒測試後才初步確診。

該護老中心有三個樓層,初確女護理員主要在2樓工作,晚上當值負責照顧多名院友,工作期間有身穿保護衣,患者亦與八名職員在一個單位同住,而院舍2樓共31名院友及15名員工,昨日已被安排撤離接受檢疫。

張竹君表示,雖然該護老中心有三層共百多名院友居住,但患者工作期間並沒到過其他樓層,因此將向院舍所有人派樽檢測,以觀察其他樓層會否出現個案。

至於昨日新增的19宗有關聯個案,則包括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地盤群組6名前日初步確診的工友,昨日證實染疫,另再有一名工人初步確診,連同之前確診的工友,該群組暫已有八人染疫。張竹君表示部分工人在馬頭角的工地工作,有的則在何文田的工地工作,但兩批人有時會共用更衣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