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污水檢測見效 兩廈揪9個案

2021-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際上雖仍未對污水病毒檢測的標準方法及資料解讀有統一指引,但特區政府在今波疫情間透過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進行污水檢測,結果在污水中驗出新冠病毒,先後強制兩棟大廈的居民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並成功找出9宗個案,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指出,相信有關做法可以輔助抗疫。

黃錦星昨日發表網誌,表示環境局、環保署及渠務署去年中起積極參與港大在生活污水中檢測新冠病毒的研究,團隊期間不斷優化和驗證新方法,合力支持科研探索,並與食嬪蔗M相關部門連繫,嘗試輔助社區抗疫措施的可行性。

監測大廈污水 探測隱形患者

他表示,團隊早前因應觀塘及黃大仙成為疫情關注熱點,選取位處兩區交界的彩雲(二)h作「探疫」研究和應用個案實例,對與h內出現確診個案的明麗樓有不少共用設施的豐澤樓和啟輝樓展開污水病毒監測,最終驗出病毒,並經過強制檢測找出9名患者。

他指出,本港社區污水網絡相當複雜,渠務署及環保署數十名同事為支援疫廈相關「污水探疫」工作,近日忙於分析社區個案分布,尋找相應污水排放建築圖則、揀選污水沙井、實地視察對照及評估等,在選好目標後更要一大清早到場採樣,以配合住戶一般日常生活習慣。

而在港大,研究團隊亦要因應疫情變化而變陣,善用採樣及實驗室資源試行監測疫廈污水病毒情況及探測鄰座隱形帶病毒患者。黃錦星透露,實驗室人員要分成5組,每日接收樣本後分秒必爭地負責不同化驗程序,當中「守尾門」的一組更不時要工作至夜深。

他認為,透過污水分析監控疾病是近年快速發展的學科,環境局會全力支援港大團隊在本港探索社區範圍監控新冠病毒傳播的系統性方法,及以污水監測為社區公共壎籵勳探ㄗ捋異U方法的可行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