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用一生為母校作貢獻」

2021-01-11

「今天真是太忙了,實在不好意思。」35歲的沈超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個字:忙。回憶起自己在西安交大一路走來的這17年,沈超坦言或許正是這種忙碌才成就了自己。

「其實本科我學的是自動化專業,直到大三時偶然的一次見習才將我和網絡信息安全綁在了一起。」2006年,沈超作為見習生進入中科院院士管曉宏牽頭組建的「智能網絡與網絡安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或許當時連沈超自己都沒想到,第一次接觸便就此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席地而睡 常駐實驗室

2011年,經實驗室和課題組推薦,沈超前往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學習。「這所大學在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領域排名全球第一,所以我非常珍惜這次機會。」在美期間,沈超總是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的,幾乎每個夜晚都是坐最後一班校車離開。而在研究最為關鍵的時候,他索性買了個睡袋,太困就直接睡在實驗室地上。2014年完成學業後,沈超放棄了國外較為優越的待遇,毅然回國。「我希望用自己的一生為母校作貢獻。」

活學活用 引導學生思考

除了科研,沈超最喜歡的便是他的教師身份。「我的課堂上,學生才是主角,他們自主設計實驗、自己動手解決問題、自主思考形成思路,有時我甚至會空出半個小時,讓他們上台自己講。而我只是一個引導者。」沈超有點「小清新」式的教學,也讓他的課備受學生歡迎。

自2014年擔任本科生班主任以來,沈超結合自己的研究專長陸續開設主講了《網絡與信息安全》等課程,「我也經常會邀請國外包括香港高校在內的很多專家朋友,線上給學生們講課。」沈超坦言,自己最擔心的就是課堂上的學生與社會實際脫節脫u。「我不僅要將課堂變成學生主宰的實踐場合,活學活用,將書本內容轉變成實用知識。同時通過國外專家的授課,讓學生們始終站在國際學科的最前沿,放眼世界,方能大有作為。」對於學生們的作業,無論是學術論文還是科研報告,沈超都會逐字逐句進行批改,「因為這不僅是學生的心血,更預示茈L們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