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彰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決心

2021-01-11

對於《新時代的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白皮書發表的背景和目的,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在微信公眾號上標有權威發布的解讀指出,中國開展對外援助70周年之際發布《新時代的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白皮書,介紹新時代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的理念和實踐,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的了解,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態度和決心。

10日發布的白皮書勾勒出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的未來發展路徑,回應世界對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的期待,為全球發展注入中國力量。一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繼續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完善公共壎耵v理體系建設,助力構建人類壎肭楛d共同體。

二是堅持以人為本,聚焦民生,堅定落實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第73屆世界壎秅j會等重大國際場合宣布的合作舉措,繼續把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和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更加緊密結合,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增強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加強科學管理,提高政策制定和管理水平,推動高質量開展國際發展合作。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各國謀求和平與發展的願望更加迫切。該解讀指出,白皮書的發布向國際社會傳遞了積極的信號,具有重要意義。一是宣示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二是突出了關注民生、聚焦發展的國際發展合作理念。三是彰顯了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擔當作為。四是體現了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態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