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寫】市民懶理反彈 外傭鬧市犯聚

2021-01-11
●不少巿民及外傭仍無視政府及專家的呼籲,假日繼續上街活動。圖為中環外傭冒寒聚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不少巿民及外傭仍無視政府及專家的呼籲,假日繼續上街活動。圖為中環外傭冒寒聚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港疫情反覆,惟不少巿民仍無視政府及專家的呼籲,假日繼續上街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在銅鑼灣鬧巿所見,一眾市民懶理疫情反彈,繼續三五成群相邀出行,另外中環則仍有大批外傭聚會。有市民表示已習慣疫情反覆多變的常態,做好過年亦要遵守「限聚令」的心理準備,只求疫苗盡快到港,接種保平安。

銅鑼灣街頭人頭湧湧,有市民提早購買年貨、對聯、福字貼紙等,商場內人流密集,部分商場設置拍照區,吸引市民駐足,有市民更拉下口罩拍照;亦有市民將鼻暴露在口罩外,令口罩形同虛設。另外,一些商場餐飲區、餐廳、拉麵館等食肆中午開始有市民排隊,食肆和店舖雖有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但使用者寥寥可數。

市民:三位數前不擔心

陳小姐與友人相約午餐,認為個人防護充足下,與親密好友聚會無傷大雅,「成日鰜峊瓥ㄕn悶,兩個人做好防護應該唔會有太大問題。」她未有使用「安心出行」程式記錄行蹤,指自己行蹤簡單易記,且非高危群組,沒有此必要,更表示對疫情反覆習以為常,相信新年也要遵守嚴格的「限聚令」,疫苗抵港後她則會接種。

倪小姐原擬與友人行山,但因現場人多故改道到商場用膳並挑選新年衣物。她認為確診數字雖曾有回升,但已較去年底好,「冬季疫情反覆好正常,未到三位數都唔使太擔心」,直言防護充足會照常出門,「市民要正常生活,無可能一直唔出街」,她並覺得「安心出行」操作麻煩,且經常忘記掃描二維碼。

另外,中環遮打道昨續有大批外傭聚集,未有理會疫情反彈風險,有外傭在不同群組間不停穿梭遊走,與各同鄉嬉戲玩鬧,肆無忌憚;但亦有外傭以紙皮築起「堡壘」並戴上兩層口罩。

外傭Makhi與朋友共5人相聚,表示現時一個月只出來一天,並認為外傭受不公平待遇,指港人聖誕及元旦期間也外出慶祝,警方與網民卻只將外傭視為「眼中釘」,但她亦承認聚集存在風險,會提醒自己保持社交距離,但傾談時未必能時刻注意。

另一外傭Joseph則表示假期若呆在僱主家中,會覺得時刻處於工作狀態,而僱主已調整其假期,盡量與其他外傭錯開時間。她又指僱主家庭亦偶有出門及與朋友聚會,親人間亦有跨家庭聚餐,故並不認為自己行為失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