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河北增40宗確診 零號病人或上月中已現

2021-01-11
● 河北省石家莊市部分小區昨日開始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     新華社● 河北省石家莊市部分小區昨日開始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顧大鵬 石家莊報道)10日0時至10時,河北省新增40例本地確診病例,全部在石家莊市。40例中有26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新增6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自1月2日以來,累計發現本土病例22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61例。此外,基於現今早期病例發病時間點和病毒傳代時間,初步估計「零號病例」在2020年12月15日之前引發當地傳播的可能性大。

醫護等6類人 核檢均陰性

昨日下午,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副省長徐建培介紹,經過3天緊張工作,石家莊、邢台的全員檢測已經全面完成,發現陽性人員立即轉運至定點醫院。對定州市和辛集市進行了全員核酸檢測,定州市共檢測102萬餘人份,辛集市共檢測55萬餘人份,結果均為陰性。

河北對全省醫務人員、養老服務機構、寄宿制學校、未放假學校、監所和戒毒所、精神壎芴鷚c等6類人群,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共檢測500萬餘人份,結果均為陰性。

河北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流行病學專家師鑒說,石家莊、邢台兩市第一輪核酸檢測已經結束,共檢測1,300餘萬人,截至昨天24時,共篩查出364例檢測陽性感染者。

未現明顯拐點 病毒來自境外

師鑒說,本次疫情目前沒有看到明顯拐點,擴散風險依然存在,溯源工作仍在進行。通過對來自石家莊、邢台病例的樣本進行了基因測序比對,結果屬於歐洲家系分支,可排除與以往中國本土疫情相關性,推斷這次疫情的病毒來自境外。本次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也不含有英國、南非變異毒株的氨基酸關鍵性變異位點。

此外,截至1月9日14時,這次疫情期間,河北共向全國20個省份發送了38份協查函,涉及到的病例密切接觸者總數是119人,當地全部予以協查,並予以回函,截至目前沒有發現檢測陽性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