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匯報記者街頭直擊】至冷寒冬夜 難捱都要捱

2021-01-12

受一股冬季季候風影響,昨日香港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均在攝氏10度以下,夜間市區溫度均只有8度至9度,如在觀塘錄得8.6度,九龍城8.8度等。寒冷天氣警告繼續生效。寒風刺骨,香港昨晚仍有大批警員、清道夫、外賣員、店員,為工作、為生活、為香港,默默工作,他們表示再多的禦寒衣物,都不及辛勤工作,「多灟妍囧倩擖至冇咁凍,頂硬上啦。」街邊街角總能找到不少露宿者的身影,悲涼中卻不乏人間有愛,不少市民自發向素未謀面的露宿者送上食物,溫暖滿人心。●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成祖明、高俊威

橋底淪落人:個個避我則吉

灣仔軒尼詩道天橋底睡茪@位阿伯,口罩始終掛在下巴上,從未正確戴上,衣衫襤褸,大部分時間都躺在他那張發黑的床墊上,近距離觀察阿伯的家當,只有床墊、被單、衣服,所有物件都給人污穢的感覺。香港文匯報記者上前關心,他「受寵若驚」地說:「個個見到我都避之則吉,你竟夠膽同我傾偈。」

記者索性單刀直入問他露宿的原因,他不諱言:「以前吸毒,家人當我死驉C(後悔嗎?)有乜後悔隉A總之係戒唔到喇!」

他雖然自認「無親無故」,但在街頭卻找到「淪落人」,經常有一名婆婆來探望他。拒絕上鏡的婆婆說:「見佢無親無故、身體病痛,我實在不忍心,所以經常從九龍過來灣仔探望他。」

婆婆告訴記者,自己和這位阿伯有茯萓的眾叛親離的遭遇,因此十分同情他。「我]都係後生的時候,行差踏錯,被家人子女唾棄。佢後生時吸毒,我年輕時就做過妓女,子女瞧不起,鷁颿袧疏鴔痝ㄓ願意打聲招呼。」婆婆眼中已忍不住流淚:「我不求他們贍養我,甚至不求他們認我這個媽媽,只希望能打個招呼。」

送餐有心人:送暖舉手之勞

天冷,但人心不冷。昨日本港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均維持在攝氏10度以下,入夜後市區各區溫度更跌至八九度。寒風凜冽下,香港文匯報記者直擊,一名市民自發向瑟縮在灣仔軒尼詩道天橋下的露宿者送上食物。這名熱心市民拒絕透露姓名,並謙虛地說:「舉手之勞,唔需要講乜洁C」

這位熱心市民原來是天橋附近寫字樓上班的打工族,每天下班經過天橋都遇見這班露宿者,偶然也會買點食物給他們充飢,昨晚更大包細包,把一盒盒熱騰騰的外賣送到露宿者冰冷的手上,他說:「晚上天氣這麼冷,所以我就買了些外賣讓他們可以感受到溫暖,數量唔多,幫得幾多得幾多。」

除了食物,也有路人向露宿者送上棉被禦寒。一名露宿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天氣冷,但心暖,「前幾天有位好心的姐姐給我送了棉被,所以不用擔心捱凍了,非常感謝好心人伸出援手。」

維園露宿者:避寒中心太遠

家,是普羅市民溫暖的容身之所,對於無家者而言,銅鑼灣維園是他們其中一個「家」。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直擊,多名露宿者分散在維園不同區域,他們強忍低溫、蜷縮在寒風中,雖已穿上厚重衣物和蓋上被子,但從他們的神情看來,絕對不好受。

有露宿長者表示,在該處露宿多時,已經習慣,「本來都想過去民政事務總署開設的臨時避寒中心避寒,但距離這堻怐顒漱中 ( 位於福蔭道的銅鑼灣社區中心 ) 也要十多分鐘步程,加上翌晨大清早會被工作人員叫醒要求清場,所以雖然寒冷,但仍選擇在公園過夜。」

民政事務總署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昨日在各區開放共18間臨時避寒中心供有需要市民避寒。中心會於今日日間寒冷天氣警告仍然生效期間繼續開放。各中心自本月7日天文台發出寒冷天氣警告後,一直開放至今,截至前日(10日),累計約1,900人次登記使用。而根據各避寒中心的面積及過去數日使用量,現有避寒中心足以應付需求。

夜間打工族:多郁動冇咁凍

夜幕低垂,大部分人拖荅h倦的身軀回暖暖的家,但仍有一班清道夫,為使這個城市正常運作,在寒風中辛勤工作。一名在銅鑼灣維園打掃的清潔姐姐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仍使勁地掃地,「我唔可以停落薄I多灟妍囧倩擖至冇咁凍。」她表示,只有入夜後人潮散退,才能把垃圾一網打盡,必須把握時機清理街道,否則天亮後市容就不雅。

灣仔露天市集也有一班清潔工人,趁商舖收檔,他們便捐窿捐罅移除垃圾,有一名清潔員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打得呢份工就係要為社會服務,凍當然係凍,但係都要掃完呢條街先可以收工。」她表示,肉血之軀確實難耐寒風,「當然是很冷啊,我也想快點回家,不用擔心,我做完剩下的工作很快就可以回去了,謝謝關心。」

夜間忙碌的打工族中,也有一班為醫市民「五臟廟」的外賣員,「天氣咁凍,我都想返去,但係要搵食無辦法,惟有咬牙堅持。」而油站職員也穿茷p衣,為香港、為駕駛人士加油,有職員表示:「習慣鱁捸A總之大家都係搵食隉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