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交部重申:不容外國干預香港事務

2021-01-12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香港事務。 外交部網站圖片●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香港事務。 外交部網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英美澳加四國近日就涉港問題發表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包括司法個案和特區選舉在內的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趙立堅表示,中方對有關國家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任何國家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

他說:「香港國安法規管的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彌補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使香港社會重回安定,法治正義得到伸張,香港居民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得到更好保障,這是不容否認的客觀事實。」

港府執法 不容抹黑

趙立堅指出,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法治的基本要求。香港特區有關部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維護法治、公平和正義,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天經地義,無可置疑,不容抹黑。

他強調,包括司法個案和特區選舉在內的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有關國家應該正視香港已回歸中國的現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摒棄雙重標準,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尊重香港法治,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