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啟德追蹤中心運作 紀律部隊百人協助

2021-01-12
●個案追蹤指揮中心正式啟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個案追蹤指揮中心正式啟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為加強追蹤新冠肺炎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以及早截斷傳播鏈,特區政府在啟德社區會堂設立個案追蹤指揮中心,借調入境處、海關等紀律部隊約100人協助追蹤,中心昨日起正式運作。海關關長鄧以海和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先後到中心了解運作,他們表示部門支持政府的防疫工作,海關更表示有需要時會增派人手協助。壎籵嬝@中心則透露,指揮中心的主管是一名退休高級警司,而借調到中心的紀律部隊人員主要負責致電確診者,辨認及聯絡密切接觸者。

位於啟德社區會堂的個案追蹤指揮中心昨晨已有多名工作人員到場布置,他們搬運物資進場,包括口罩、雪櫃等,場內也放置多部電話和電腦。指揮中心會有約100名從紀律部隊借調的人員協助追蹤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聯絡並了解其情況,以便盡早安排檢疫或送院。

事前曾受培訓 負責聯絡詢問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從紀律部隊調派的約100名人員事前曾接受培訓,壎芵p會提供工作指引,他們主要負責打電話、聯絡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詢問其出行記錄、有否病徵等。

她表示,啟德個案追蹤指揮中心的工作與壎籵嬝@中心的追蹤工作相若,「只係因為我](壎籵嬝@中心)的地方不足而需另設辦公室,並由退休高級警司擔任主管,也會有醫護人員協助,100名紀律部隊人員會協助追蹤,希望盡快追蹤密切接觸者,以及將他們送往檢疫中心或醫院,會盡量以電腦化形式將資料記錄和備存,方便日後分析。」

鄧以海區嘉宏到中心了解運作

海關關長鄧以海和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昨晨先後到中心了解運作,鄧以海指出,海關會因應疫情發展,有需要時會再調派人手,「今次海關係義不容辭,派出我]鵀P事,協助壎籵嬝@中心去追蹤密切接觸者,呢個工作係非常之重要鵅A希望盡快搵到密切接觸者,令到社區感染機會減低,所以主要今日(昨日)係邁際誚P事,希望睇麰蚢B作係咪暢順,現階段都派出鱄齯皉P事,但係我]會因應疫情發展,有需要會再調派人手。」

區嘉宏也到達中心了解運作,並親自協助接聽電話,致電聯絡密切接觸者。他表示,入境處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抗疫工作,又形容同事熱心、踴躍,「我頭先都睇鼳]鴾u作,佢]都好熱心、好踴躍,我]入境處都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抗疫,亦都鬘憎茪擗l同香港市民繼續齊心抗疫,目標係清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