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若驊:圖施壓法官必徒勞無功

2021-0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出席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並指所有法官必須按其司法誓言,以無懼無偏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任何別有用心或欠缺理據的不公平言論,意圖向秉行公義的法官施加壓力或作出不當影響,都只會徒勞無功。她強調,所有人和機構都有責任積極捍衛司法機構及法治免受毫無根據的惡意攻擊。

鄭若驊表示,香港的司法獨立主要是建基於基本法訂明的穩固體制之上,即法官享有任期和不受法律追究的保障、不設旋轉門制度,及基本法第八十五條明文保障司法獨立,法院不受任何干涉。

她重申,所有法官必須按其司法誓言,以無懼無偏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審理案件時必須公正獨立,並指出客觀理性地評論和討論法院判決一向都屬於法律容許的範圍。然而,社會上有部分言論卻非如此,她認為任何別有用心或欠缺理據的不公平言論,意圖向秉行公義的法官施加壓力或作出不當影響,都只會徒勞無功。

起底活動必須遏止

對於針對法官及其他執行司法工作人員的起底活動有上升的趨勢,鄭若驊表示必須遏止,並重申她已經向法庭尋求並取得禁制令,禁制針對法官、司法人員及其家人的起底行為。

她並引述自己在2018年的言論,「我們各人須共同承擔責任,尊重、提倡和推動法治,作為本港社會的基礎」,強調所有人和機構都有責任積極捍衛司法機構及法治免受毫無根據的惡意攻擊,而某些人或機構則不應盲目發表不實言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