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冀設量刑委員會

2021-0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終審法院新任首席法官張舉能昨日正式上任,社會各界期望張官帶領司法機構就近日存在的問題加以檢視及改善,並歡迎張官表示會檢視投訴法官的機制,但期望張官會再考慮成立「量刑委員會」及「監察司法委員會」,重建市民對本港司法體系的信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歡迎張官表示將會檢視投訴法官機制,並建議張官參考其他西方國家處理投訴法官操守行為的獨立機制,包括英國司法行為調查辦公室,以增加其透明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大眾對張官與司法機構予以深切期望,冀司法改革能盡快開展,撥亂反正。她認同張官的言論,即法官在審理案件時須格外審慎,確保予人公正無私的觀感。同時,她與周浩鼎均希望張官考慮成立「量刑委員會」及「監察司法委員會」,重建市民對本港司法體系的信心。

另據中通社報道,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希望新任首席法官能回應幾個公眾關注的問題。其一是法官錯判的問題,例如在修例風波中,部分法官帶有強烈的政治偏見,使不少嚴重案件不是脫罪就是從輕發落。他希望通過司法改革,對這些犯下原則性錯誤的法官設有追究責任。其二,法庭處理案件的時間或排期過長,使很多修例風波的案件至今仍未能彰顯公義,也沒能及時起到阻嚇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