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正反兩面看劉秀與劉玄

2021-01-12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論五行組合,漢更始帝劉玄的戊戊與劉秀的戊乙,為何有天淵之別?尤其是早期劉秀乃劉玄的屬下,但最終的王者卻是漢光武帝劉秀!若從五行組合而言,戊戊的疊加,容易固執、獨裁、專制及固步自封。當然,當戊土發揮其團結身邊的力量時,便是一個領袖,基於劉玄和劉秀同屬劉姓--戊「土」,當然也有一定的共性,就是整合和團結身邊的力量,而為何兩個戊戊會敗給一個戊呢﹖原因是兩個戊便會形成物極必反的情況,而一個戊較中庸,作事自然在權衡輕重方面較為優勝,加上上文提到乙木的條理細密的心思能梳理大土的缺點!梳理後,便成了精明的領導,我們會從多方面去敘述劉秀的優越面。

首先昆陽一戰,使劉縯(劉秀的哥哥)和劉秀的本人名揚天下,於是引起了更始帝的猜忌,便找了個藉口殺了劉縯,而智勇雙全的劉秀知道了,卻選擇了忍辱,自知自己的力量打不過更始帝,就立刻趕到宛城向更始帝賠禮,更始帝見劉秀的不記仇,反而有點過意不去,於是讓他到河北招撫各郡縣。

這時候,各地的豪強大族有自稱將軍的,有自稱為王的,還有自稱皇帝,各據一方。更始帝派劉秀到河北去招撫,正好讓劉秀得到一個擴大勢力的好機會。他到了河北,廢除王莽時期的一些嚴酷的法令,釋放了一些囚犯。同時,不斷消滅割據勢力,鎮壓河北各路農民起義軍。整個河北幾乎全被劉秀佔領了,劉秀又親率大軍北征,擊敗尤來、大槍、五幡等部農民軍。其後,回軍南下,於溫縣大敗新巿、平林兩軍,於河南擊潰赤眉、青犢兩軍,大體解除了對河北的嚴重威脅。此時,劉秀手下的將領開始商議為劉秀上尊號,稱帝位,並使人造《赤伏符》以傳「天命」。劉秀裝模作樣「三推」之後,便「恭承天命」,自立為皇帝,這就是漢光武帝。

相反,更始帝先建都洛陽,後來又遷到長安。他到了長安以後,以為自己的江山已經坐穩,便開始腐化起來。原來一些綠林軍將領,看到更始帝整天花天酒地,不問政事,都十分不滿。

赤眉軍的首領樊崇看更始帝腐敗無能,就立15歲的放牛娃劉盆子為皇帝,率領20萬大軍進攻長安,不久就攻佔了函谷關。更始帝眼看赤眉軍就要攻到長安了,便率領文武百官逃到城外。樊崇進入長安後,派使者限令更始帝在20天內投降。更始帝沒辦法,只好帶茈卍╪V赤眉軍投降。

漢光武帝這時已佔領了洛陽,他一聽到赤眉軍向東轉移,就帶領20萬大軍分兩路設下了埋伏。他派大將馮異到華陽,把赤眉軍往東邊引。赤眉軍被誘引到崤山下,馮異讓伏兵打扮得和赤眉軍一模一樣,雙方混戰在一起,分不出誰是赤眉兵,誰是漢兵。赤眉軍正在為難的時候,打扮成赤眉軍模樣的漢兵高聲叫嚷「投降」、「投降」,赤眉軍兵士一看有那麼多人喊投降,沒了主意,一亂就被繳了武器。

看罷劉秀的睿智,或許我們可探索「戊」土的城府甚深,謀定後動的黑暗面,公元27年丁酉歲,樊崇帶茖狀颩x向宜陽縣方向轉移。漢光武帝得到消息,親自率領預先布置好的兩路人馬截擊,把赤眉軍圍困起來。赤眉軍無路可走,樊崇只好派人向漢光武帝請降。漢光武帝把劉盆子、樊崇等人帶回洛陽,給他們房屋田地,讓他們在洛陽住下來。但是不到幾個月,就加上謀反的罪名,把樊崇殺了。

由此可見,在樊崇而言,大勢已去,請降就是較好的方法,可惜,他錯信劉秀。

樊 戊

崇 壬 丁

  酉

  辛

1)樊崇自己姓名的總格是「戊壬」合丁酉歲的「丁」, 表示接受招降。

2)可惜「丁壬」意向化木,根本就是對自己不利,木剋戊土(我)。

所以,才招致殺身之禍,這個就是人性,佛魔一體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