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瓻公司研定製化指數應對

2021-01-1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岑健樂) 美國的長臂管轄,不單影響到盈富基金(2800)不能追貼琤肏數的表現,也讓制定琤肏數的瓻公司也遇上難題。瓻公司昨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因應美國的行政禁令,美國投資者在投資被制裁中資股時受到限制,有見及此,瓻公司將「探索定製化指數解決方案」,幫助客戶遵守「適用法律法規」。

瓻公司回覆彭博稱,該公司不斷密切關注市場發展,以提供各種指數來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並指,了解到有客戶需要符合相應法規,在投資或管理香港股票產品時遇上限制,會保持與客戶溝通,就相關情況探討及提供定製指數方案選擇,從而令客戶符合相關法規。

東騏基金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瓻正面臨一個艱難的決定,投資者希望成份股內包括股息率高的中移動(0941),但如果受制裁公司保留在瓻中,美國投資者將無法持有琤沀TF。但他透露,在中移動上周大跌之際,他悍然買入了該股。

具投資價值 受制裁股仍吸引

據瓻公司的網站顯示,瓻公司目前發布了約950個指數。截至2019年,有76種ETF與其指數掛u ,在世界各地的17個交易所掛牌。彭博報道指,約有360億美元的基金,投資於上述這些產品。

同樣為指數公司的MSCI、標普道瓊斯,以及富時羅素均剔除受美國制裁的中資股,以及有美資行終止買賣與這些股份相關的衍生產品,事件導致中移動、聯通(0762)和中電信(0728)近日劇烈波動,成交量更創下紀錄。不過,有關股份已連日上升,顯示股份具投資價值的話,資金自會買入。

安盛:資金將由美市場流走

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昨認為,特朗普政府的禁令對美國不利,因為部分環球投資者如果想繼續投資中國公司,就會將資金由美國市場,轉移至其他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