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印度律師告WhatsApp危害國安

2021-01-25
● WhatsApp更改私隱條款,引起用戶對個人私隱的憂慮。 資料圖片● WhatsApp更改私隱條款,引起用戶對個人私隱的憂慮。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於1月4日更改私隱條款,要求用戶同意WhatsApp 與 母公司 facebook(fb)分享用戶資料,否則2月8日開始不可再使用WhatsApp。在用戶多達4.5億人的WhatsApp全球最大市場印度,上周有律師入稟德里高等法院,指控WhatsApp的新政策侵犯用戶私隱及危害國家安全。WhatsApp的決定引起許多用戶不滿,愈來愈多人轉用 Signal 和Telegram等其他通訊軟件。●節自︰《印民間告WhatsApp 新政策侵私隱危國安》,香港《文匯報》,2021-1-16

持份者觀點

1. 印度律師羅希勒︰新條款等同讓WhatsApp能在不受政府監管下,全方位窺探用戶的網絡活動,侵犯用戶個人私隱,是嘲弄我們的基本隱私權。

2. 商界人士︰WhatsApp因擔心新政策違反歐洲的資料保護條例,因此豁免歐洲用戶,是雙重標準。

3. 意大利私隱保護局︰WhatsApp在更改條款前未與用戶溝通,讓用戶一時之間難以決定是否不再使用WhatsApp,亦未能讓用戶理解新條款內容,用戶亦無從得知 WhatsApp 會如何使用他們的資料。

多角度思考

1. 試解釋WhatsApp是次更改私隱條款如何侵犯用戶私隱。

2. 有意見認為WhatsApp的用戶會因此轉用其他通訊軟件,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