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箴言精選】不容然後見君子。

2021-01-20

原文

《史記.孔子世家》:「顏回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雖然,夫子推而行之。不容何病?不容然後見君子。夫道之不脩也,是吾醜也;夫道既已大脩而不用,是有國者之醜也。不容何病?不容然後見君子。』」

語譯

顏回說:「夫子之道極大,所以天下無法容納。縱然如此,夫子仍不斷推許和奉行其道。不為人所容納有什麼不好?不為人所容納才見到誰是君子。如果聞道而不修,那是我的不善;如果其道已大有修為,而竟不見用,那是有國者的不善。不為人所容納有什麼不好?不為人所容納才見到誰是君子。」

釋文

「夫道之不脩也」及「夫道既已大脩」的「夫」,粵語和普通話都讀如「扶」,陽平聲,發語詞。「不容然後見君子」亦見於《孔子家語.在厄》:「顏回曰:『夫子之道至大,天下莫能容。雖然,夫子推而行之。世不我用,有國者之醜也。夫子何病焉?不容然後見君子。』」

釋義

孔子之道見於以仁為本的修身和治國的學說之中。要達到仁的境界就先要行忠恕。不過,在你爭我奪、爾虞我詐的春秋、戰國時代,孔子的學說是不可能為人君所接受的。不為人君所接受,正顯得孔子學說的偉大。具前瞻性的言論未必會為時人所接受。但當時間證明了該言論的價值時,社會各界又會爭相附和。所以,偉大的學說並非一朝一夕能得到證明和認同;懷才不遇並非不常見的事。不過,一個有學問、有修養的人,當然不會因為不為人所賞識和重用而感到沮喪;只會不斷進修,充實自己。能「博聞強識而讓」,行忠恕之道而不問收穫,就是君子。

書籍簡介︰本書選錄了六十則古箴言,文簡意賅,音節鏗鏘,易於記誦,依內容性質分十五章。■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