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雨勢如顏料 多少不由人

2021-01-25
● 雨勢就如顏料,多少都不是我們可以決定。影片截圖● 雨勢就如顏料,多少都不是我們可以決定。影片截圖

藍色代表輕柔,綠色開始重手,而黃色就相當之......

怎麼這幅畫跟大雨中的雷達圖那麼相似,還要畫到那麼大雨?雨怎樣下,下多大,確實不由我們決定,畫的顏色有時也不能由我們決定。杯中有不同顏色,就像影響下雨的不同因素,包括大氣穩定度、水汽及空氣是否有上升氣流等,還有氣流是否會匯合,這幾種因素可以互為影響。

像是2020年9月30日的黑色暴雨,當晚香港不少地方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有些地區更超過100毫米。當時廣東內陸的一道雷雨帶在北風推動下逐漸向南移動,剛巧在廣東沿岸的偏東氣流亦逐漸增強。雖然北面的雨帶抵港前稍為減弱,但北風和東風剛巧在香港上空相遇,加上不穩定的大氣,構成強烈的上升氣流,暴雨一觸即發。

兩股氣流匯聚,變化可以很快,我們那天也留意到這個有利暴雨發展的條件,當晚一直監察茷B區發展,在傍晚開始,先後發出特別天氣提示,黃色、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信號。雖然我們預計到會下大雨,但雨區會否增強、持續多久、範圍會擴大或縮小,都有很大隨機性,變化可以很急速,就像畫上的油彩,有時某處紅色會多些,某處黃色會多些,真的要「落到來」才知道。

預測暴雨那麼多年來,仍是天氣預報一個重大挑戰,2020年10月5日就是一個例子。那天早上,一道冷鋒橫過廣東沿岸,冷暖空氣相遇產生的雷暴及大雨由東向西橫過香港,並在香港上空迅速增強,雷達圖看到香港位處最大雨地方,附近地區的雨勢反而不大。

暴雨有時真的很難捉摸,現在科技進步,電腦預報模式可以幫我們提早知道華南沿岸出現不穩定天氣的條件,但暴雨何時有、哪埵部B在不在香港、雨勢有多大,都有很大隨機性。

有時我們看到暴雨來勢洶洶,但到達香港後卻迅速減弱,有時甚至香港附近地區下大雨,偏偏香港放晴。即使加上臨近預報工具幫忙,要準確預測到香港這個細小地方上的暴雨變化,難度都很高。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