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化常識】《地理》

2021-01-27

相傳堯時禹平洪水,分天下為九州,即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豫州、梁州、雍州。又相傳舜時分為十二州,即除了九州外,又從冀州分出并州、幽州,從青州分出營州。這樣,疆域的大小是一樣的,只是州的大小稍有不同罷了。

到了漢代,中國的疆土更大了,於是增加了一個交州,一個朔方。後來朔方併入并州,改雍州為涼州,梁州為益州。東漢時代,共有十三州,即:司隸(直轄州)、豫州、兗州、徐州、青州、涼州、并州、冀州、幽州、揚州、益州、荊州、交州。晉初分為十九州,和東漢十三州比較,增加六州。

從漢到南北朝末,州基本上是監察區,有時也是行政區。不過從南北朝起,州的範圍漸漸地縮小了。在唐代,全國共有三百多個州,是行政區,宋元所謂州,則與唐代基本上一致。明清改州為府,所以有「兗州府」、「揚州府」等名稱,只留少數直隸州直轄於省,散州隸屬於府。(未完待續)

書籍簡介︰本書由北京大學王力教授主持編寫,經眾多專家學者審閱修訂,分十四個範疇,從宏觀和微觀的層面系統地概述了中國古代名物制度、政治體制、衣食住行等文化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