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容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2021-01-28

黎子珍

特區政府嚴格執行香港國安法,將黎智英及「初選」組織者、參與者等反中禍港之徒繩之以法,有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但是作為反中禍港之徒「幕後老闆」的外國勢力,如今不惜撕破「維護司法獨立」的假面具,公然阻礙特區政府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來港擔任主控官,向特區政府施壓要求釋放「政治犯」,赤裸裸干預香港司法,破壞司法獨立原則。香港是法治社會,依法辦事更是國際準則,國際社會必須尊重和支持,絕不允許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香港高等法院早前批准律政司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擔任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涉非法集結案的主控官,但隨即受到英國官員的攻擊,英國外相藍韜文更稱David Perry接受此案是「非常唯利是圖」,還質疑其「良心怎麼過得去」云云;前美國副總統彭斯亦曾在twitter貼出2019年他在白宮會見黎智英的照片,並標籤「Free Jimmy Lai(釋放黎智英);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twitter要求立即釋放黎智英及撤銷其控罪。

以政治凌駕司法

對於50多名攬炒派「初選」組織者及參與者,美國候任國務卿布林肯曾批評本港警方「侵犯提倡人權人士」,強調「拜登政府將與港人同行」;歐洲議會亦通過決議,要求特區政府立即釋放早前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被拘留者,有政客更恐嚇要制裁特首林鄭月娥。

外國勢力口口聲聲尊重法治、司法獨立,對香港問題就政治掛帥,以政治凌駕司法,對香港檢控和法庭施壓,影響司法公正等基本法治原則。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批評:「想不到一向以建立法治自豪的大英帝國竟然淪落到今天變為政治凌駕法治之地,實在令人側目。」事實擺在眼前,歐美粗暴干預香港司法制度,更加證實外國勢力是反中亂港的最大黑手。

反中亂港勢力的幕後黑手

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中央訂立香港國安法,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建立健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完全屬於中國內政,不容別國說三道四,更不需要歐美政客充當「人權師爺」,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指指點點。歐美必須正視香港已經回歸中國的現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香港法治,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美國候任國務卿布林肯批評香港警方拘捕「初選」搞手時指出,特區有關機構依法履職,其他國家無權干涉,希望美方尊重事實尊重法治,「依法行事、依法辦事,在任何國家和法治社會都應得到支持,而不是干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