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封區強檢必要及時 揭開香港抗疫新篇

2021-01-26

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特區政府借鑒內地經驗首次以「戰時思維」推動佐敦封區強檢行動,這是香港抗疫進入新階段的重要篇章,貫徹精準防疫中「鎖定、快速、量多」的檢測原則,切實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要求,充分體現跨部門和官民合力抗疫的意志和能力,扭轉了香港過去的被動防疫思維。為更好發揮封區強檢的效益,特區政府需要總結經驗,改善操作,務求香港早日達至「清零」目標。市民人命關天,抗疫時不我待,經濟民生亟待疫情得以遏制,今次行動是對症下藥抗疫的及時必要之舉。攬炒派指責行動「勞民傷財」、「內地一套不應套用到香港」,這顯然是置香港抗疫大局於不顧,企圖將封區強檢行動政治化,令人不齒,必須予以駁斥。

特區政府日前首次實施「禁足令」,圍封佐敦受限區域兩日。今次圍封強檢行動順利完成,如何從中總結經驗、探索抗疫新路,讓香港盡快走出疫境,值得社會各界重視。

封區強檢快速果斷 展現「清零」決心

香港經歷四波疫情折磨,疫情不僅仍未受控,反有惡化趨勢。全力控制疫情是香港當前頭等大事。特區政府確認佐敦相關地段是疫情重災區後,決定實行圍封強檢,馬上動員了醫療、警方、消防、民政事務等16個部門逾3,000人,不僅為封鎖範圍內逾7,000人進行檢測並完成3,650戶家訪,積極找尋病源,而且向受檢人士提供各式食物和防疫物資,為少數族裔人士說明講解,更特意揀選周六日務求減少封區對生活的影響,讓受影響居民安心留守家中度過圍封期。

從最初劃定封區界線和日期,到檢測安排和數據通報,再到籌集物資和調撥分派,兩天內完成一個區域的檢測工作,政府在短時間內做到精密部署和全面動員,按照「戰時狀態」打了一場漂亮抗疫戰,以平時不用的管治模式、運作方法、法律手段,貫徹了精準防疫中「鎖定、快速、量多」的檢測原則,行動快速果斷,效果符合預期,同時做到以人為本,充分體現跨部門和官民合力抗疫的意志和能力,共同展現了「清零」決心。

攬炒派無端指責封區措施令人不齒

港大醫學院研究顯示,新冠病毒的繁殖率大約是2,即在沒有任何公共壎舠僧I下,1個患者可傳染2個人。香港社區隱形傳播鏈一直未完全截斷,正是未能果斷切斷源頭的結果。去年9月的社區普檢計劃,在178萬名參與市民中共找出42名確診者。今次精準封區下的檢測行動完成7,000人的檢測後,即已發現13宗確診個案,反映傳播鏈潛伏社區的嚴重性。今次行動中,13名確診者和相關密切接觸者已送往隔離中心,切實按照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要求,提高了應急處置和疫情防控的主動性、精準性,扭轉了香港過去的被動防疫思維。特區政府雷厲風行推動封區抗疫,得到不少市民理解和支持。一些「攬炒派」區議員和反對派人士,指責封區措施勞民傷財,並指內地一套不應套用到香港,政府是為執行「政治硬任務」而封區的謬論,令人不齒。

世人都清楚看到,國家抗疫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形成一整套切實可行的防疫系統,各種防疫工具互相配合、運作高效。香港借鑑這套經驗和方法對於打好抗疫戰非常必要。

完善封區強檢方案 有效應對疫情局部爆發

疫情持續近一年,香港無論在公共財政儲備、經濟民生都遭受重大損失,疫情拖得越長,香港經濟民生、整體利益的損失越大。以最果斷手段全面遏制疫情,才是香港經濟谷底重生、引領市民生活復常的出路。特區政府需要盡快修訂封區強檢方案,借鑒內地成功經驗,在確立劃界原則、社區通報機制、市民禁足時段、陰性結果限制等方面,進一步改善操作,以切實做到有效應對局部性疫情爆發,可在短時間內封區排查,務求香港全面達至成功「清零」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