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黨建言】工會的魄力實力和韌力

2021-01-25

麥美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新公務員工會」上周宣布解散,由成立到解散,為期十多個月,這個工會聲稱有超過3,000名會員,怎可以如此兒戲,話散就散?

一個工會能持續運作多年,靠的是韌力。工聯會成立於1948年,至今已經歷了73個寒暑。如何練成韌力?那是靠廣大會員的支持,和工會前輩們百折不撓、堅定不移的鬥志。會員就是我們的實力,不滅的鬥志就是我們的魄力。工會要有實力、有魄力,韌力才能展現出。

工聯會一直堅守愛國立場,並以爭取和維護工人權益作為我們的天職,但七十多年來走的路一點也不平坦。回歸前愛國工運備受打壓,工友被收監、遞解出境、被打傷甚至致死的不計其數。前輩們非但沒有言棄,更以無比的魄力,為貧病的大眾開設工人醫療所、為失學的孩子開設勞工子弟學校、為上進的青年開設業餘進修中心;同時也處理無數的勞資糾紛,以及爭取各項勞工政策改善。

回歸祖國後,香港依然是國際與中國角力的舞台。作為愛國勞工團體,理所當然亦成為被境外勢力攻擊的對象。以爭取十多年的侍產假為例,工聯會在勞工顧問委員會、在立法會議會內外長期努力爭取,最後突破缺口,取得3日侍產假立法,其後更增加為5日,卻被別有用心的勞工團體惡意中傷。

同為勞工團體,理應立場一致,以爭取勞工福祉為目標。但有勞工團體曾被揭發,收取在港的美國代理人150萬元政治黑金,其中50萬元更存於其主席的私人戶口長達9個月,被揭發後才辯稱是替工會保管。當一個勞工團體和其領袖收取境外勢力的資金,那麼他們的服務對象會單純是本地勞工嗎?難道就不用向出資者「交功課」嗎?因此也不難理解,為何某些勞工團體事事以政治掛帥,肆意抹黑、扭曲愛國勞工團體的努力成果了。

雖然因為愛國工會的立場而被不斷攻擊,但工聯會從來沒有退縮,亦正因為意志堅定,所以成為最有實力的工會。工聯會有191間屬會,總共436,657名會員,會員人數比起政治掛帥的勞工團體多出三倍有餘。當年紮鐵工潮曇花一現,那時發起罷工的工會現只剩142人,但工聯會的香港建造業扎鐵職工會的會員人數,多達2,061人。日久見人心,哪個工會真心為勞工,哪個工會只為謀取政治本錢,工友心中雪亮,也從會員人數充分反映出來。

工聯會這麼多年來不怕荊途,一步一腳印地走到今天,實在很難理解「新公務員工會」聲稱受壓就自行解散。該工會聲稱受到的壓力,是政府要求公務員宣誓。真的不禁要問,這足以構成解散的理由嗎?

根據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不是新增要求。簽署宣誓聲明,只是確認他們現時已在履行的責任。他們感受到壓力,難道是因為一向沒有履行此責任?

該會的解散聲明沒有說明主席和理事一定不會簽署宣誓聲明,令很多人懷疑解散工會只是為了保飯碗。真正的解散原因外人難以猜度,但工會要長久屹立,就必須務實工作、堅守信念;若只求一時風光,就會如這個工會一樣,一縱即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