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英國須提防羅冠聰濫用庇護制度

2021-01-28

江樂士

慣於興風作浪的反中亂港政客和在逃犯羅冠聰,於去年12月21日在英國宣布,他已經向英國政府尋求政治庇護。他聲稱英國及歐盟有必要就反華大業「達成共識」。羅冠聰早年以隱性「港獨」組織「香港眾志」創辦人之一的身份起家,目前是身背多項罪名的通緝犯,包括勾結外部勢力陰謀顛覆國家政權。他於去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生效前棄保逃亡至英國後,繼續極力游說外國政府採取敵視香港特區乃至中國的政策。

去年12月17日,羅冠聰應邀向美國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肆意詆毀成功使香港恢復和平穩定的香港國安法,妄稱該法「在香港社會引起廣泛的心理恐懼」。他的謊言無疑是在場美國反華政客想聽的。

羅抵達英國之後立即與「香港觀察」聯繫。該組織實為一個宣傳喉舌,專門炮製和發表詆毀香港特區政府乃至中國的謠言。其創辦人羅傑斯一向以無窮的反華衝勁著稱。同羅冠聰一樣,羅傑斯也與蓬佩奧過從甚密,而且盼望後者有朝一日成為美國總統。

羅冠聰是2014年非法「佔中」組織者之一,因當年9月26日參與並鼓動大批非法示威者暴力衝擊政府總部大樓東翼、導致10名大樓保安受傷和建築物損毀,於2016年以非法集結和暴力等罪名受審。警方在庭上展示的證據顯示,10名保安人員中9人傷勢較輕,但陳啟倫受傷較重,包括多處皮下軟組織損傷和一處骨折,因此需要在家養傷長達39日,另有5名傷者請病假4至6日。儘管羅傑斯稱讚他「相當正直」,但羅冠聰迄今尚未向任何一位受害人道歉,更不要說給予賠償了。

其後,高等法院原訟庭認定羅冠聰的罪行為「一宗涉及暴力的大規模非法集結罪」。當然,羅冠聰接受《每日電訊報》訪問時隱瞞了上述罪行,以致許多讀者無法知悉他的虛偽。如果那些受害人,尤其是陳啟倫,得知羅冠聰竟然將暴力傷害淡化為「和平示威」及「越過一條線」,一定會站出來將他的罪行連同無數港人對他的不齒公諸於世。

除了對英國公眾隱瞞罪行,羅冠聰還將法國總統馬克龍也當作欺騙對象,趁後者即將在巴黎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之前,於8月28日致信馬克龍,自不量力地試圖欺騙堂堂法國總統。他在信中自詡因「領導和平爭取民主的遊行」而被懲罰,並再次隱瞞暴力衝擊政府總部導致10名保安受傷的罪行。他告訴馬克龍,他被褫奪議員席位,只是因為在立法會宣誓就職時,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名言。事實是,他在誓詞中擅自加入「抗爭」字句。毋庸置疑,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不會容許此類將議會宣誓儀式變成鬧劇的無恥行徑,香港立法會又豈能例外呢?

羅冠聰竟然還添油加醋指香港國安法「損害了(聯合聲明保護的)權利和自由」,這個顯然是他刻意欺騙法國元首的又一伎倆。他沒有告訴馬克龍,聯合國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依據基本法第39條在香港適用。更有甚者,他竟然無恥到隱瞞《香港國家安全法》第4條明確規定,基本法規定適用於香港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條款亦受香港國安法保護。

有鑒於此,英國有關當局在處理羅冠聰尋求政治庇護的申請時,必須保持充分警覺,否則不是故意放水就是大意上當。

(作者是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原文發表在英文《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