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港台不徹底改革 香港何以安寧

2021-01-28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香港電台節目內容偏頗、誤導市民又有一例。特區政府首次在佐敦「封區」進行檢疫措施,要求居民留家並接受強制檢測。港台新聞部記者在社交平台發出一則採訪手記,報道標題是這樣寫的:「傳媒身處受限區域 受檢後獲發物資袋惟未能煮食」。根據報道,港台記者進入「封區」範圍採訪獲發物資袋,內有幾個罐頭,但賓館未有罐頭刀提供。不過從圍封區居民所拍的照片可見,大部分的罐頭都是易拉罐,毋須使用罐頭刀。事後網民質疑港台報道有心誤導市民,報道內容偏頗,引起大量市民反感。

只要細心留意港台發布的物資照片,可以見到圖片刻意只是展示罐頭底部,並無展示罐頭的頂部。因此,給社會大眾的印象就是港台有心利用照片,進行選擇性報道,有心給政府防疫工作添煩添亂,凸顯政府的封區措施如何不堪。

港台這種不顧事實、有心誤導市民的報道一出,短短一日就引起大量網民紛紛提出質疑,並引發不少人利用罐頭圖片在網上冷嘲熱諷一番,諷刺港台記者不懂開罐頭。由於網民質疑之聲實在太多,港台發表聲明,稱嚴厲譴責網上的抹黑指控,指「港台新聞部日前於佐敦受限區域的一則報道,均是事實陳述;港台一直堅持尊重事實,不偏不倚作中肯報道。」既然港台新聞報道一直是「尊重事實,不偏不倚」,為何一則看似平常的新聞報道會引起網民如此激烈的反感?其實,事實恰恰相反,就是因為港台過去節目內容偏頗深入民心,才引發網民如此反應。這充分說明港台公信力已經早早破產,今次才會「一石激起千層浪」。

港台節目內容偏頗早有前科。前年反修例風波期間,港台多個節目連番抹黑警方依法止暴制亂工作。前年播出的《頭條新聞》,港台不單止將警方執法說成是動亂的原因,利用一些藝人無所不用其極醜化警方人員,並以所謂歌頌式手法美化暴徒惡行,最終引起社會公眾嘩然及指責,《頭條新聞》不得不停止製作。

不知悔改 一錯到底

再說,同樣的「封區」報道,《南華早報》記者早前亦有用上全部罐頭底面的照片,並報道稱,圍封區的居民獲得的食物不是不能吃,就是打不開。報道出街後,被大批《南華早報》的讀者紛紛批評造假。《南華早報》在社交媒體中表示有關相片由攬炒派區議員何富榮提供,具有誤導性需撤回報道,並就疏忽向讀者致歉。

反觀香港電台新聞部不知悔改,堅持一錯到底,發出一張「自打嘴巴」的譴責聲明,加上記協站出來為其「解畫」撐腰,意圖轉移公眾視線淡化事件。但港台的一則「罐頭報道」已激起「千層浪」的民憤,並不是憑港台所謂的聲明及記協盲目護短所能消弭。說到底,港台新聞何止內容偏頗,利用一張「罐頭」照片誤導市民,令人以為圍封區的市民難以打開罐頭進食,基本生活都成問題,煽動香港市民抵制強制檢測,抹黑阻撓政府抗疫工作。正當本港疫情嚴重、人命關天之際,身為公營機構的港台和其他攬炒派一樣罔顧人命,仍出現如此偏頗和誤導性的報道干擾抗疫,港台一日不徹底改革,香港將何以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