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夏博義倡修國安法意欲何為?

2021-01-25

陳曉鋒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近日,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改選,在無人競爭之下,資深大律師夏博義從現任主席戴啟思手上接棒,成為新一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按照常理,新任主席理應反省過去、開啟未來,堅守理性客觀中立的立場,積極履行其在憲法和基本法下捍衛香港法治的責任。然而,夏博義的一番言論卻讓人對香港法治的未來感到擔憂。

夏博義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說到,不同意暴力示威,但同時不喜歡政府「濫權」,他在任內會加強法治水平;他又提到,留意到很多國家與香港暫停逃犯移交協定,希望政府修改部分香港國安法,從而恢復與外國的移交逃犯協定云云。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出台後,香港社會秩序恢復了平靜。他的說法不僅體現了其對香港國安法的法律位階和香港法治的不尊重,也體現了在傳統的普通法思維下,香港法律界某些資深人士對「一國兩制」下憲法和基本法所確定的憲制秩序的認知是多麼地無知和淺薄。

捍衛香港的法治,其前提是擁護和遵守憲法和基本法。而香港國安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根據憲法,自然也是鞏固香港法治不可或缺的基石之一。任何與國家憲法脫軌的想法,試圖利用香港基本法或香港適用的普通法挑戰甚至否定國家憲政制度及秩序、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的權力或決定,都是非常荒唐和匪夷所思的。不知道夏博義所表達的修改國安法是不是要與憲法脫軌的意思?如果是,這對香港法治會是毀滅性的破壞。

大律師更是法律專業人士中的翹楚,只有大律師公會能堅守理性客觀中立的立場,才能更好守護香港法治。誠如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現任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說的,近年大律師公會過分政治化,當社會越來越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公會卻與內地關係處於最低點,期望日後公會避免政治化,並改善與內地關係。

法治是香港的基石,法律從業人士更應嚴格守法,捍衛這一核心價值,為香港的法治建設起到正向作用,還香港法治一片清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