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禁持BNO出入香港 不承認作身份證明

2021-01-30
●中國外交部宣布由明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圖為中國外交部大樓。 資料圖片●中國外交部宣布由明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圖為中國外交部大樓。 資料圖片

外交部反制英干政 特區政府明起採措施貫徹落實

英國政府公然違反承諾,為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開放新簽證,明起生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批評英方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已經徹底改變了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並宣布由明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及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特區政府昨日表示,為配合國家的反制措施,由明日起BNO護照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亦不會在香港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份證明,而在乘客登機前往香港的航班時,航空公司必須要求相關香港居民出示其香港特區護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英國政府推出所謂BNO「5+1」入籍政策,將於1月31日起生效。英國首相約翰遜聲言,他對BNO移民計劃「感到非常自豪」,稱此舉是「為了捍衛自由和自治」。英國外相藍韜文亦宣稱,英國政府的立場一向清晰,不會對香港「坐視不理」,會履行「對香港人的歷史責任」云云。

外交部:英圖將港人變二等公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宣布,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他表示,英方罔顧香港已經回歸中國24年的事實,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公然違背承諾,執意炮製出台所謂量身定製的具有英國國民海外BNO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並一再擴大適用範圍。英方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已經徹底改變了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

趙立堅強調,英國現在所謂的BNO已經不再是原來的BNO,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英方現在做法實質性改變了BNO護照性質,根本地違反了英方在備忘錄中的承諾。英方違背承諾在先,我國對此採取反制行動,是理所當然。中央政府現對英方違背承諾採取的立場和政策是外交行為和中央事權,特區政府定會全力配合貫徹落實相關政策所須採取的具體措施。

港府:英政治炒作掩藏經濟利益

相關措施包括:BNO護照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不得在香港作為任何形式的身份證明,相關香港居民可繼續以其香港特區護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用於在香港出入境、繼續以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用作身份證明,而在乘客登機前往香港的航班時,航空公司須要求相關香港居民出示其香港特區護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以作證明等。

發言人嚴正指出,英國政府此次舉措明顯是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BNO護照或身份作政治炒作,藉口為有關港人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新路徑,其偽善態度亦可見於英國政府在回歸前一段頗長時間透過改變法律或政策無意給予港人居英權。

發言人續說,自BNO護照推出以來,護照持有人到英國旅遊時一直須受入境和逗留限制,不得在英國工作或就讀。特區政府呼籲持有BNO護照或身份的香港居民應看清英國政府的政治圖謀,「除了政治目的,英方的舉措亦會賺取很多自身經濟利益。英國渴求人才和資金,不應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舉措作『政治遮醜布』護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