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澳辦:「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不容觸碰

2021-01-30

香港大律師公會新任主席夏博義,甫上任即接二連三大放厥詞,叫囂要修訂香港國安法,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矛頭直指中央。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表示,夏博義的政治用心,是想極力阻擋香港國安法開啟的撥亂反正進程,挑戰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把香港的高度自治變成完全自治,對抗中央對香港的管治,並批評香港大律師公會政治化勢頭日益加劇,夏博義為代表的居心叵測之徒更將大律師公會往錯誤的方向狠推了一把。「必須再次指出,『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不容觸碰,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要心存幻想,以為在『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上玩火而可以不受懲罰。」

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1月29日表示,近日,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換成了夏博義。夏博義一上任就接二連三大放厥詞,叫囂要修訂香港國安法,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矛頭直指中央。夏博義的狂妄自大、傲慢無知令人瞠目,引來內地和香港民眾一片斥責。人們不禁要問:夏博義意欲何為?

批夏博義圖阻亂轉治進程

發言人表示,夏博義高談闊論的不是法律而是政治,這與他的政治面目十分相符。他仇視中國共產黨,長期散布抹黑攻擊中國的言論;他宣稱「港獨」可以公開討論;他以英籍身份之便勾連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他對抗議示威有茞坏G尋常的濃厚興趣並以多種方式推波助瀾。看看夏博義過往的行跡,再聽聽他近日的言論,夏博義的政治立場和政治用心就一目了然了,那就是想極力阻擋香港國安法開啟的撥亂反正進程,挑戰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把香港的高度自治變成完全自治,對抗中央對香港的管治。

法律話語體系需撥亂反正

發言人表示,近年來,在少數反中亂港分子的騎劫下,香港大律師公會已經偏離了一個專業團體應有的行為規範,政治化勢頭日益加劇。現在以夏博義為代表的居心叵測之徒更將大律師公會往錯誤的方向狠推了一把。必須再次指出,「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不容觸碰,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要心存幻想,以為在「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上玩火而可以不受懲罰。我們希望更多講是非、有良知、護法治、負責任的法律界人士認清夏博義之流的險惡用心,香港的法律話語體系任由其操控的局面已經成為過時的老黃曆,現在是時候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