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東發190戶無應門 難保無染疫

2021-01-30
●北角東發大廈四座大廈圍封行動於昨日上午結束,居民陸續按要求離開封鎖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北角東發大廈四座大廈圍封行動於昨日上午結束,居民陸續按要求離開封鎖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未知多少人避檢疫 專家倡有風險即封區

政府前晚7時圍封北角錦屏街東發大廈A、B、C、D座為居民強制檢測,該處「受限區域」的執法行動昨日上午結束。在是次行動中,政府人員到訪過660戶並約有475名居民接受檢測,結果「零確診」,同時有15人未有強制檢測而被票控,但值得留意的是,是次行動中有近三成即約190戶沒有應門,未知當中有多少戶已離開逃避檢測,不能確保上址已無人染疫。有專家認為,流動性高區域的居民或已早搬離,反映政府錯過封區時機,以致今次行動未找到確診個案,認為政府倘發現有風險就應立即採取封區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東發大廈C座早前爆疫,累計有13人中招,相信出現垂直傳播情況。政府前晚突將東發大廈A至D共四座列為「受限區域」,民政事務總署、警方、東區民政事務處及醫療輔助隊動員約出動360名人員圍封大廈,要居民留在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若日前已檢測的居民未收到陰性結果也要再次檢測。當局設置12個臨時採樣站,受檢人士凌晨2時前須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檢測病毒。

15人未接受強檢被票控

政府昨日上午約7時宣布完成強檢行動,受檢人士須出示陰性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佩戴手環證明已經接受強檢,並提供個人資料後方可離開。隨後,有關部門在「受限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確認所有人士是否已接受強檢,其後宣布執法行動昨早約11時30分完結,該區正式解封。

政府人員在封鎖東發大廈期間到訪660戶,檢測475名居民,未有發現確診個案,而連同早前到其他檢測站接受檢測的人士,東發大廈相關人士合共有1,300名居民已接受檢測。同時,有15人未有接受強檢,向他們處定額罰款5,000元及發出強制檢測令。

林鄭:小區清零市民安心

不過,扣除C座住戶被撤離的6及7號單位,過程中多達190戶沒人應門。政府表示,這些單位包括一些確診個案和可能已接受隔離的住戶,亦有可能部分單位空置,但沒有這方面的詳細資料,又強調政府早前發出的強檢公告,任何在指明期間曾身處該大廈逾兩小時的人士,即使不在「受限區域」內亦須接受強檢,而當局會採取措施跟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facebook發文表示,今次行動基本上做到保密、聚焦和快速。她不認為今次行動「零」發現是勞民傷財,指考慮到個案數字、樓宇狀況、執行能力等因素,認為「受限檢測」有實際需要,可達至小區「清零」、切斷傳播鏈,也令居民安心。

她續說,抗疫須不斷總結經驗,今次行動說明對某大廈或某小區進行「強制檢測」或「受限檢測」的決定,應更快、更準、避免訊息混亂,減少對居民帶來不便。

梁子超:遲鰲N會變冇用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其後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連同之前已檢測人士,東發大廈1,300人已檢測是一個相當多的數目,不希望有大爆發等情況,又透露有垂直傳播的C座,經化驗後有兩個環境樣本呈陽性,分別在廁所及廚房的洗手盆去水位。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東發大廈多達190晚上時間未有應門,顯示住戶遷離的情況嚴重。仍在大廈內的居民有可能是早前已接受檢測、或本身風險不是太高的人士,而流動性高及風險高的居民或早已離開,以致今次封區行動未有找到確診個案。

他指出,病毒傳染期為發病前2至5日,「(圍封東發大廈)遲魕O就會變到冇用」,且病毒就有可能隨流動人口四散,政府要堵塞漏洞,必須盡早介入,例如一發現有處所出現多宗個案,同日就應即時「封區」,避免居民提早搬走以逃避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