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譴責夏博義企圖挑戰人大權威

2021-01-30
●本報曾拆解夏博義的八大謬論。●本報曾拆解夏博義的八大謬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昨日分別發表聲明,批評新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傲慢無知,竟叫囂修訂香港國安法。香港政法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作為資深大律師的夏博義狂妄無知,其言論反映他對法律的無知,更企圖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其修改香港國安法的建議將影響國家安全,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必須予以譴責。

吳亮星:斷送大狀優良傳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法律是影響香港社會發展的重要部分,香港在回歸祖國後落實的法律一定會與國家有關,但夏博義身為資深大律師無視這個重要概念,想將香港當成「獨立地區」,明顯是在挑戰中央的權威。

他強調,香港國安法是關乎國家安全的法律,絕非香港特區政府可自行修改的,夏博義的說法完全不符法律倫理,亦會誤導市民,更斷送香港大律師昔日優良的傳統,可說是法律界的不幸。

陳曼琪:發錯誤訊息損形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批評,夏博義謬稱香港國安法與基本法相違背,犯了作為香港法律界的基本錯誤,其說法亦非常危險:一、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公開發布根本性法律錯誤的訊息,嚴重損害本港法律界的形象;二、任何人相信或依據其言論行動都是危險的;三、夏博義提出修改香港國安法條文,以換取外國恢復與香港的逃犯移交協議,猶如邀請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國家內政。因此,必須對發布這些說法的夏博義予以譴責。

梁志祥:言論反映狂妄無知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並無修改香港國安法的權力,夏博義身為資深大律師,其言論反映了他的狂妄無知,暴露其挑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擾亂特區政府施政,以及要使香港重回前年黑暴深淵的目的。

龔靜儀:無視撐國安法民意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表示,香港國安法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按基本法在香港特區頒布實施的法律,是合法合理的,亦是廣大市民都支持的定海神針。事實上,去年短期內已有大批香港市民簽署支持香港國安法,夏博義要求修改香港國安法的條文,完全無視民意,更予人挑戰國家主權的觀感。

傅健慈:自貶聲譽失代表性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表示,「兩辦」的聲明根據事實、理據作出,客觀且中肯,並批評自戴啟思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後,公會過去三年一直被政治凌駕,而近年愈趨政治先行,除採取「逢中必反」的態度面對中央政策,更對黑暴分子的行為視若無睹。

對「兩辦」批評夏博義的言論背離專業操守和職業良知,傅健慈表示認同並補充,香港國安法是全國性的法律,修改權不屬於特區政府,夏博義身為資深大律師,口出狂言要爭取修改香港國安法,反映出他對法律的無知。

他形客,夏博義是「披茼洏眭滲T」,為西方國家打壓中國。他認為大律師公會在社會上有重要的地位,但如果繼續自貶聲譽,只會喪失代表性,又相信大律師公會中有很多會員都不會認同夏博義。

劉國勳:暴露公會行事偏頗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同「兩辦」對夏博義作出的批評,並強調香港國安法有如「定海神針」,對香港社會的穩定十分重要,夏博義的言論暴露其個人的狂妄無知,以及大律師公會近年政治行先、無視專業的偏頗行事方式。他希望公會一干人等以專業的態度認清事實、正確認識基本法,不要包庇甚至煽動衝擊或違背「一國兩制」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