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回應:中央或有更辣後招:藉BNO入英籍恐失港身份

2021-0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BNO護照由明日開始將不獲承認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香港政界人士昨日表示,相信這僅為中央的初步反制措施,稍後或會有更辣的措施推出,包括以此途徑入籍英國的港人可能喪失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英方自取其辱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平台直指,英國人是「自取其咎」「自取其辱」,並批評英國政府想中方接受BNO「5+1」的移民計劃是痴心妄想。昨日外交部的聲明,印證了過去他說中國政府會「後發制人」,聲明最後一句話「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更是暗示要英國政府「走著(荂^瞧吧」。

反制背信棄義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批評英國背信棄義,違反中英協議,故中方反制實理所當然。目前,中方只是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不涉國籍、居港權問題,相信對港人不會帶來很大的影響,但今次為中方的初步反制措施,以表明立場,不排除日後有進一步行動。

失港權利福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英國最新的「5+1」政策,卻容許BNO持有人留英5年後可以申請居留,一年後就可以申請入籍,顯然違背了中英之間的協議。中方早已表明會就英國在BNO問題上違反協議作出反制,故昨日外交部宣布的有關反制措施屬預期之內。

雖然有關措施阻嚇力不大,但他估計中方會有後荂A包括針對透過BNO而取得英國國籍者推出更嚴厲的措施,例如中方日後可要求香港居民申報是否有透過BNO取得英國國籍,若發現他們以此途徑取得英國國籍,可取消其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或甚至非永久居民身份。一旦喪失永久居民身份,他們留港便與外國人無異,會失去一連串政治、福利等權利。

劉兆佳續說,透過BNO取得英國國籍者持護照進入內地時,也可能會遇上阻滯。有關人士由於難以進入內地,他們在香港的工作機會將會大減,前途也變得暗淡,只能返到英國當「二等公民」。

不承認雙國籍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是次反制措施是「第一擊」,打擊BNO護照的國際流動性和認受性,但暫時對港人無實質影響,因為相信很多港人都持有特區護照,但相信與中國友好的國家可能亦會不承認BNO作旅遊證件,將打擊BNO的國際流通和認受性。

她續說,如果英國違反諾言,再有敵意安排,中央應考慮是否需要採取進一步反制,其中一個方向是從國際法上茪漶C同時,中國國籍法不承認雙重國籍,如果有人離開香港6年,已非通常居住在香港,屆時應考慮有關人等是否仍有需要保留中國國籍,包括是否有權享有特區政府向居民派發的福利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