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女教師林麗棠被裁定死於自殺 官:悲劇原可避免

2021-01-30
●前年3月6日教師林麗棠在其任職小學內墮樓死亡,遺體由仵工舁走。 資料圖片●前年3月6日教師林麗棠在其任職小學內墮樓死亡,遺體由仵工舁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婷)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女教師林麗棠在校內跳樓身亡,死因庭經過9天研訊後,昨日裁定林老師死於自殺。死因裁判官周慧珠認為,林麗棠死前統籌與澳門的聯校活動漏發通告事件是悲劇成因,而時任校長羅婉儀召見林老師更是觸發點,進一步將她推向「精神上、心理上不能承受的邊緣」。周官形容,羅校長就此事對林「咬住唔放」,如果羅能夠對事不對人,指導出通告流程後便了斷事件,悲劇就不會發生。

漏發通告是悲劇成因

裁判官周慧珠認為,如果時任羅校長指出通告流程後不再於前年3月5日召見死者,若羅校長撤回對死者自動辭職的說話,若東華三院學務主任周志堅對死者到總部求助保密,而非「令人費解」地在會面前先致電羅校長透露與死者會面,悲劇或許不會發生:「試問一個唔聽老師講黈晡齱A會唔會聽鷙`部一個電話之後,第二日就去關顧老師呢?」

周官續指,如果前年3月5日羅校長責備死者時,副校長能為死者說公道說話,而不是讓死者一人承擔責任,事件亦或許不會發生。

周官指出,林老師即使需要覆診也從未要求放病假,雖然承受好大壓力,但仍向醫生透露感到工作充實,反映林覺得教師工作帶來的滿足感遠大於壓力、工作對她有多重要,但羅校長從來沒有撤回要求林自動辭職,更取消林其後負責的活動,令林認定即使留在學校也不會有好日子,遲早會失去工作。

校長「咬住唔放」指摘死者

周官形容,羅校長對林老師漏出通告「咬住唔放」,即使危機已經解決,羅校長仍要指摘死者私自帶隊,並於案發前一日再次召見和斥責林。

周官表示,林老師性格柔弱、害怕權威,到總部教育科總部投訴與性格完全不符。可以想像她求助時心理壓力必定非常大及焦慮。而會見死者的東華三院學務主任周志堅向林稱已告知羅。當林知道返回學校後需面對校長,一定感到害怕、無助,這可從林老師發出的訊息可以感受到,她輕生一刻是對羅校長有強烈反感,所以選擇學校輕生。

周官就事件作出多項建議,並鼓勵林老師胞妹要好好生活、好好照顧家人,若未能處理個人情緒,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林妹在庭外表示,感激裁判官還其胞姐一個公道,認為裁判官已清楚指出什麼人需要負責,林妹希望不要再發生同類事件。

東華三院發言人表示,對林麗棠老師離世感到十分傷痛及惋惜,再次向她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另感謝死因裁判法庭就林麗棠老師逝世召開研訊,並作出裁斷和建議改善措施,將會詳細研讀判決書,切實研究如何落實相關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