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三區突擊強檢 四晚連續圍封

2021-02-04
三幢封鎖大廈近期確診宗數三幢封鎖大廈近期確診宗數

柴灣屯門土瓜灣三大樓禁足 涉不明源頭個案及三跑群組

特區政府一連4晚突擊圍封多區,昨晚圍封柴灣、屯門、土瓜灣共三個「受限區域」,三區域於過去14天均曾出現新冠肺炎源頭不明確診個案以及機場三跑群組個案。其中,柴灣興華h美華樓出現一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土瓜灣定安大廈D座出現兩宗確診個案,其中一宗為源頭不明;屯門豐景園第一座則出現一宗屬機場三跑群組的確診個案。為切斷傳播鏈,政府繼續主動出擊封鎖上述區域,為區域內的市民進行強制檢測,目標在今晨約6時半至7時完成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政府昨晚7時起,陸續封鎖柴灣環翠道11號興華(一)h美華樓、屯門海珠路7號豐景園第一座,以及在昨晚8時半封鎖土瓜灣土瓜灣道78號至80W號定安大廈D座,並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受檢者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目標於今早約6時半至7時完成行動。

柴灣興華(一)h美華樓前天因出現一宗源頭不明碓診個案而被納入為須強檢大廈,全座居民都要接受強制檢測,政府昨日下午1時起在美華樓附近的籃球場設置流動採樣站,一連3天提供服務。豈料數小時後,警方迅即於晚上7時以膠帶和鐵馬圍封大廈,其後大批身穿保護衣的人員到場,準備上樓通知居民接受強制檢測。

有剛在籃球場完成檢測的居民回家時,發現美華樓樓下有多名警員拉起封鎖線,對行動感到愕然,「剛剛才驗完又封?」

居民家有儲糧不憂影響

美華樓居民傅女士表示,大廈早前被納入須強制檢測大廈,原以為有兩天時間接受檢測,但如今突然被圍封,感覺資訊較混亂、不清晰,「剛剛輪候了一小時做檢測,檢測後只是登記了身份證,如果知道圍封強檢就唔排啦,浪費了好多時間。」

另一名居民廖小姐表示,早前知悉全座居民都要強制檢測,家人昨午已在樓下籃球場接受檢測,原本計劃放工後再到籃球場檢測,但現時已圍封,不知應否自行前往籃球場接受檢測。她說:「無想過一宗源頭不明個案就封,還好家中有儲糧,加上只是封到明(今)天,所以影響不大。」

檢測完成領食物回家等

警方同樣於晚上7時圍封屯門豐景園第一座,多輛警車停泊在友愛體育館外,警方並架起多個藍色帳篷,也有貨車運抵物資,準備派發予居民應急。檢測人員到場打點,居民陸續前往附近的友愛體育館接受檢測,其後領取食品等物資返回住所等候。

警方亦於同晚8時半圍封土瓜灣定安大廈D座,當時附近大部分地舖已關門,多輛貨車運送物資到場,有居於定安大廈D座的居民,在封鎖後才回家。警方同時封閉大廈對出土瓜灣道的部分行車線,多輛途經土瓜灣道巴士駛走,巴士站也需停用。流動檢測車停泊在受限區域內為居民採樣,居民於昨晚10時許陸續獲安排前往檢測車接受檢測,目標於今早6時半完成檢測行動。

三幢封鎖大廈近期確診宗數

地點:柴灣環翠道11號興華(一)h美華樓

確診宗數:1宗(源頭不明個案)

地點:屯門海珠路7號豐景園第一座

確診宗數:1宗(三跑群組)

地點:土瓜灣土瓜灣道78-80W號定安大廈D座

確診宗數:2宗(其中1宗源頭不明)

註:確診宗數為過去14天內數字

資料來源:壎籵嬝@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