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府:研安排跨境司機優先接種

2021-02-04
●跨境司機現須於內地通關口岸接受健康申報驗核。資料圖片●跨境司機現須於內地通關口岸接受健康申報驗核。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明白疫情下跨境客運業界面對困難,政府會在疫情受控後盡快恢復粵港澳三地跨境交通,另外,當有新冠疫苗抵港後,會考慮安排跨境司機等優先接種疫苗。

現時跨境貨車司機每日入境內地時都須進行一次病毒檢測,並需要持有過去72小時陰性檢測證明,平均一周要做九次檢測,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及陸頌雄則關注政府會否與內地部門商討,容許跨境司機到深圳接種新冠疫苗,以豁免他們多項限制措施。

其中陸頌雄表示,不少司機也想早日注射疫苗,並希望在接種後能豁免每日檢測的安排。

陳帆表示,特區政府正與內地商討,會考慮一切可行方案:「我本人亦都同內地相關鼣璁鴞雀i行溝通,礙於因兩地政府儱噫q,我唔方便鶭雪|作一個任何鼣祗z,我]會盡一切努力,包括任何可行方案都會考慮,亦都會積極跟進。」

不過,他指內地疫苗亦一針難求,因此仍需要與內地單位商討,而當本港獲取新冠疫苗後,將會考慮將跨境車司機納入優先接種群組。

促設「復業津貼」助跨境司機

另外,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指出,跨境客運業司機一年來都零收入,但仍需要支付日常開支,若政府不額外提供資助維持業界開支,預計農曆新年過後會出現倒閉潮,即使恢復營業,但相關交通工具已停駛一年,要更換零件及維修,因此要求政府提供「復業津貼」。

陳帆表示,理解業界困難,並知悉在通關前,業界需要約7天至10天時間作復工準備,重新啟動後涉及多項資金投入,政府會認真考慮議員提出的相關建議,不過,現時社會上各行業均面對經濟壓力及倒閉威脅,政府需要全盤考慮經濟及財政等問題,現未能具體回應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