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昨錄19確診 兩個半月新低

2021-02-04
●陳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新增19宗確診個案,是近兩個半月以來的新低,不過,壎籵嬝@中心指每宗不明源頭個案也可能是一條傳播鏈,現時仍未代表疫情已受控,需觀察多些時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當本港確診數目接近低雙位數或單位數,毋須等到「零確診」,恢復粵港澳三地通關便指日可待。

每宗「無源」個案背後或有傳播鏈

19宗確診個案全部屬本地感染,是近兩個半月新低,上一次錄得「1」字頭確診數是去年11月19日,當日只有12宗確診個案,而不明源頭個案則有7宗,亦是連續三天維持單位數。不過,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確診數字雖然有回落,但現時仍未能確定已經受控,要再觀察多些時日。

她解釋,昨日仍有7宗源頭不明個案:「每一宗不明源頭個案,背後都可能有傳播鏈,傳播畀多個人,而我]未必真係能夠控制住呢禷Ф衛魽C」

她強調不可輕視疫情,目前亦無法預測未來走勢,而由公共壎籵井蚰X發,任何業界如要放寬限制措施,都可能會引致反彈。

陳帆昨日於立法會上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及澳門政府就通關問題溝通,他指出,本港毋須一定達至「零確診」才能通關,只要本港疫情受控,新增個案接近低雙位數甚或單位數時,粵港澳三地通關便指日可待。他並相信,較多市民接種疫苗後,亦將有助恢復通關。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近日確診宗數趨勢正向下走,希望農曆年前可降至單位數,惟本港始終仍有源頭不明個案,而當局圍封區域強制檢測時,應派員向居民解釋原因,包括環境樣本呈陽性還是有不明源頭個案,以至該區是否出現可疑個案等,相信市民會樂意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