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大:對暴力零容忍 不袒護違法者

2021-02-04
香港文匯報早前有關中大生播「獨」遊行的報道版面香港文匯報早前有關中大生播「獨」遊行的報道版面

梁乃鵬段崇智與九院長發公開信 強調配合執法部門調查

中文大學校園前年曾遭黑暴佔領大肆破壞,部分學生公然違法播「獨」又以「暴大」自居,誣衊大學經近60年發展的聲譽。近月仍有少數滋事學生校友繼續在校內渲染暴力、襲擊保安甚至宣揚「獨」訊息。有見及此,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校長段崇智昨聯同九所書院的院長發出公開信,表明對任何形式的仇視、欺凌、暴力、歧視或滋擾採取零容忍政策,校方也必就暴力違法、破壞校園秩序及損害大學聲譽的行為作嚴正處理處分及輔導。他們強調,大學並非法外之地,不能袒護違法者,亦必須配合執法部門調查。●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

梁乃鵬與段崇智昨日首次聯合崇基、新亞、聯合、逸夫、晨興、善衡、敬文、伍宜孫及和聲九所中大屬下書院的院長發出公開信,強調絕不容忍任何違反大學規則及多元共融精神、破壞校園秩序及大學聲譽,及任何形式的暴力違法行為,即使事件只屬一小撮人行為,校方也必嚴正處理,按既定程序及以教育目標作出相應處分及輔導。

他們重申大學非法外之地,任何人因違法行為而受執法部門跟進,大學不能袒護,亦必須配合調查工作。

譴責強加「暴大」污名

公開信提到,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中大校園遭大批外來者佔據作違法行為,有成員被捕、設施被毀,中大人的心靈受重創,及後幾經努力才修復校園重上軌道。他們對近月該校再次發生違規及違法事件感到極度痛心,並強烈譴責校內外的人為表達政見而強加的「暴大」污名,認為那摧毀中大創校58年以來建立的努力及聲譽。

他們在公開信中說,大學在平衡各方意見的同時,堅決反對及譴責任何暴力及違法行為,而社會對大學員生的行為和操守亦有更高期望。對於中大校內一小撮人採取激進違法行為,他們強調有關人等必須承擔後果,任何訴求及目的也不能作為辯解的理由。

竭力重建校譽及成員信心

中大主席校長及各院長表示,作為大學管理團隊,有責任保護整體員生安全、利益以及中大的核心價值與聲譽,在處理當前問題時,校方從承認不足、全面檢視、積極善後到計劃未來,正竭力重建大學聲譽及成員的信心;又指大學是教育機構,以教為先,規管及懲處只是手段,通向美善才是最終目的。

他們表示,多元共融的文化及尊重法治的精神,不僅是大學發展的基本條件,亦是社會蓬勃發展的基本條件,所以中大於2020年7月推出多元共融政策,以更有效推廣及實踐校園社群中開放包容、文明有禮等核心價值;對於任何形式的仇視、欺凌、暴力、歧視、滋擾及任何違法行為均採取零容忍政策。雖然時代轉變,但中大的使命與核心價值一如以往,會堅守傳播知識、追尋學問、服務社會、培育品德的使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