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盧寵茂:盼港早日開打國產疫苗

2021-02-04
●盧寵茂簽署抗體研究項目知情同意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盧寵茂簽署抗體研究項目知情同意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在深接種第二針 自願抽血研抗體

「我自願參與接種新冠疫苗後的抗體研究,作為實際臨床應用中的第四期數據,幫助真正了解和評估緊急情況下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保護率情況。」昨日下午3時許,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在該院成人接種門診,完成了新冠疫苗第二針的接種,並在注射前留存了血液樣本。截至2月1日,該院已有2,358人接種新冠疫苗第二針,尚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上報。盧寵茂表示,國藥疫苗是香港目前可以短期接種的最大希望,建議國家優先支持香港,提供多重保護。「如果疫苗能夠幫助香港疫情控制,其實(是對)香港好,國家也會更加好。」●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2021年1月7日,我接種完新冠疫苗第一針,至今沒有任何不適。今天打完第二針,不疼,一下子就結束了。心堣浀荍騕峈A、更有安全感,因為這是一劑加強針,對我的保護力也會更強。」盧寵茂說,按規定,新冠疫苗必須打完兩針才算是完成接種,與首針的基礎保護相比,第二針像是增強劑,能很好地刺激到身體的免疫系統作出反應,以提高免疫力。

常規防疫措施仍要繼續

「身體上和心理上都多一道保障的同時,也還是要繼續做到戴口罩、注意壎糽M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更加有力地預防新冠,終止傳播鏈。」

據盧寵茂介紹,醫院於2020年12月中旬啟動員工第一針疫苗接種,截至12月16日,已有3,598人接種,包含員工及第三方外包人員,除部分身體有過敏反應、不舒服或懷孕員工外,總體接種率達92%。醫院於1月13日啟動第二針疫苗接種。截至2月1日,醫院已接種新冠疫苗第二針2,358劑。

「滅活疫苗由於生產要求較高,產量有限,醫院近期也是處於供不應求階段,部分已滿28日的員工未能及時接種第二針,但由於是加強針,稍晚些注射也是可以的,預計下周會陸續恢復接種。」

根據統一調配,港大深圳醫院採用中國國藥疫苗,主要為北京所以及少量的武漢所疫苗。截至目前,醫院尚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上報。

「全院員工都很積極踴躍接種,大家也都有按照程序,每日上報體溫,約有20多人上報了不舒服、打針後疼痛、有感冒症狀和皮膚紅疹等,幾日之內就已消失,也不用看醫生。」

港大深圳醫院啟疫苗研究項目

與首針不同的是,盧寵茂在第二針注射前,增加了一個抽血程序。

「這是我們醫院自己提出的一個研究項目,希望通過了解本院員工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前與接種後新冠特異性抗體的情況,以及回顧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應,進而對接種新冠滅活疫苗進行前瞻性的評估。」

據悉,自1月28日起,港大深圳醫院啟動了「員工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後抗體產生與不良反應研究」項目,該研究計劃採血兩次至5次,標本將分別留取3ml抗凝血和5ml血清,預計在2021年1月29日(+/-7日)、28日後、3個月、6個月及12個月後。其中針對產生新冠特異性抗體的員工,將進行3個月、6個月及12個月後的採血檢測。目前約有100餘人參與了該項抗體研究。

該項目屬自願性質,醫院員工可拒絕參加或者在任何時候退出試驗。檢測結果不作為受試者診斷疾病的指標。臨床微生物及感染控制科將長期保存本研究採集的抗凝血與血清,可能用於驗證實驗的可重複性與未來新冠病毒相關的研究。

盧寵茂表示,通過在實際應用中,了解產生抗體的時間和量是多少,抗體上升的速度和能夠維持多久等,能幫助評估疫苗在真實社會中使用的效果如何,以及了解在緊急情況下批准使用的疫苗其真正保護率有多少,相關結果會作為新冠疫苗的第四期研究數據。

成立員工病毒抗體檢測工作小組

「醫院已聯繫香港大學相關專家並獲得專業支持,成立了員工病毒抗體檢測工作小組,穩步推進員工抗體檢測具體事項。項目已經通過了倫理認證,在絕對確保自願原則和受試者隱私的情況下,號召接種的員工積極踴躍參與,研究所得的數據,我們將提交國家用於科研用途,我相信員工病毒抗體有效數據對香港方面疫苗接種工作將產生積極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