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入政總要掃碼 公僕市民安心

2021-02-04
●香港政府總部出入口增貼大量「安心出行」二維碼。   中通社●香港政府總部出入口增貼大量「安心出行」二維碼。 中通社

推「出行碼」金鐘大埔先試 專家:程式應增設追蹤功能

特區政府今日起推行先導計劃,「強烈建議」公務員及公眾進入政府大樓時,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以記錄行蹤,首階段於金鐘政府總部和大埔政府合署推行。昨日政總門外已貼上逾20張「安心出行」二維碼標示以供使用,有出入政總的公務員及市民表示歡迎相關安排。有防疫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安心出行」程式有助記錄行蹤,政府要求公務員必須使用,可起一定帶頭作用,惟程式未設追蹤功能,未能發揮個案追蹤的作用,有需要作出改善。●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為協助公務員和市民抗疫,養成記錄自己行蹤的習慣,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向政府部門僱員發出電郵,強烈建議他們及公眾在進入政府大樓前,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今日會實施第一階段試驗計劃,先在政府總部和大埔政府合署推行;第二階段於本月16日起,分別於上環海港政府大樓、旺角政府合署及屯門政府合署實施。

據了解,在試驗計劃下,安裝「安心出行」程式並非法定要求,如任何人有使用智能電話但未有安裝程式,大樓職員會邀請其即時下載,若因任何原因未有使用程式,會提醒對方記下行蹤。保安人員亦會記錄其個人資料,包括所屬部門等。有關政府大樓的大堂會設立臨時服務站,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

有出入政總市民歡迎新安排

率先試行的政總門外圍欄昨日已貼上逾20張「安心出行」二維碼標示,供出入的人使用。公務員、訪客及記者在進入前,可向入口的保安人員出示掃描二維碼的畫面。有公務員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有關安排,認為有助記錄個人行蹤,對應付疫情有好處,但擔心上班時間有大批公務員進入政總時,會較為擠迫。亦有出入政總的市民歡迎新安排,惟指暫時仍未安裝。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政府使用「強烈建議」字眼,即代表公務員不能「說不」。不過,他也指在疫情下,公務員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實無可厚非,只是現時程式仍未普及化,很多市民基於私隱問題未有安裝,長者更少用,政府應作檢討。

程式有待改善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安心出行」程式有助記錄行蹤,政府要求公務員必須使用,可起一定帶頭作用,惟程式未設追蹤功能,僅使用者本身有記錄,政府相關部門及使用者曾到訪場所均沒有記錄,未能發揮個案追蹤的功能,「如果三方都有記錄,若發現確診個案,就可即時追蹤。」

他表示關注到在人多出入的大樓設「安心出行」二維碼標示或導致人群聚集,會有傳播風險,建議政府盡量增設多些二維碼標示供進入大樓的人使用,以免太多人聚集;而在排隊使用時亦需留有足夠社交距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