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政界:炒作「瞞逃」造謠 「毒果」賊喊捉賊

2021-02-18

12名黑暴逃犯於去年8月23日乘快艇偷渡台灣,並在內地管轄海域被廣東海警截獲及拘留。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主導的《蘋果日報》事後就多次在報道中造謠抹黑內地與香港的執法機構。前日,黎智英於赤柱監獄被警方拘捕,揭露其涉嫌協助「12逃犯」案中的李宇軒潛逃。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蘋果》早前藉炒作「12逃犯」案煽動市民仇恨政府,如今就有證據顯示黎智英才是始作俑者,顯示《蘋果》造謠明顯是在賊喊捉賊,醜陋目的昭然若揭,希望市民勿再被其利用。

抹黑內地香港執法機構

在「12逃犯」被捕後,《蘋果》多次炒作事件,聲稱特區政府故意將「12逃犯」「送中」,包括《蘋果》於去年10月5日以《12港人送中 飛行服務隊兩度出動疑追蹤12人快艇 「不知情」說法揭警謊》為題,報道稱經「調查」後發現,飛行服務隊一架定翼機「B-LVB」於「12逃犯」潛逃當日「罕有地於清晨出動,由早上4時30分起在西貢布袋澳上空盤旋達3小時,至7時半飛往東南面海域,疑似於空中偵察及跟蹤目標」。

該報道又引述攬炒派立法會前議員譚文豪稱:「不排除警方或港府早已知情,並將涉事快艇的資料,通報予中國執法部門。」

《蘋果》於去年10月8日再以《踢爆港府密謀12人送中 警坐定翼機 監視偷渡艇》為題報道,聲稱「再發現新證據」「(10月5日)報道刊出後,政府消息向本報透露更多行動細節,聲言警方早有部署,料早已掌握12人的偷渡計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黎智英藉《蘋果》炒作事件,並非單純地為自己洗脫協助逃犯的嫌疑,更是想煽動市民仇恨政府、荼毒社會,以營造一個永遠有人相信黎智英是「無辜」的假象,令香港持續有人可以受黎智英背後的組織或勢力唆使,為日後繼續搞亂香港鋪路。

促檢控《蘋果》彰顯正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揶揄,若按《蘋果》和黃絲的論調,黎智英正是造成「12逃犯」被「送中」的幕後黑手,並批評《蘋果》之前抹黑政府的言行十分可笑。他認為《蘋果》等黃媒不斷炒作事件都是在消費「手足」,以圖取得不可告人的利益。

「23萬監察」召集人王國興表示,今次檢控證實黎智英才是協助罪犯的始作俑者,而《蘋果》作為黎智英擁有的機構,竟公開造謠政府參與支持「12逃犯」的不法行動,煽動市民仇恨政府,他認為,執法部門應立即檢控《蘋果》,主持正義,並希望市民勿再被利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