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攬炒教唆用假貨 隨時害人犯重罪

2021-02-18
●黃店職員聲稱會幫顧客「屈蛇」入內,「安排你坐鰜嵾掠陌岫魽C」●黃店職員聲稱會幫顧客「屈蛇」入內,「安排你坐鰜嵾掠陌岫魽C」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隨茩兢v放寬堂食限制、一系列處所重開,「安心出行」程式將會被更廣泛應用,但攬炒分子乘機推出偽冒應用程式魚目混珠,又或製作其他程式假冒「安心出行」的界面,教唆市民作出欺詐行為。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行為已是教唆他人犯罪,更是「靠害」市民,令使用者亦有可能觸犯欺詐罪、不誠實使用電腦罪或使用虛假文書。

「連登仔」發布工具假程式叫人用

近日有攬炒派在網上討論區不斷發帖,教唆市民逃避使用「安心出行」,欺騙政府和有關處所。其中,網民「10個字內呀」日前在「連登」討論區發布「改版」的應用程式。整個程式與「安心出行」功能幾乎一樣,幾可亂真,以此供用戶扮作已使用「安心出行」去掃描二維碼出入不同處所。

網民「蜥蜴叔叔的危機」早前更於「連登」發布另一個應用程式,可以供用戶手動打字輸入任何地點,再生成與「安心出行」一樣的已掃描二維碼界面。

雖然有關偽冒程式已下架,但已有不少網民下載使用,近日更一再有記者去測試市民能否辨認有關應用程式真偽,確實有不少市民會「中招」,可見風險依然存在。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政府推出「安心出行」的目的是幫助追蹤確診者行蹤,但攬炒派分子的不誠實行為,公然教唆他人犯罪,明顯是已經違法,批評發帖教唆和煽動他人犯罪者形同「靠害」,認為警方可以深入調查,掌握證據後作出拘捕。若有證據顯示市民是故意欺騙,亦有可能觸犯欺詐罪,故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使用者或涉虛假文書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吉顯認為,教唆他人犯罪的攬炒派分子和作出相應行動的市民都會觸犯法例,前者是教唆,後者是有行動、動機地使用虛假文書。

他表示,即使警方在搜證上或有困難,但若翻看閉路電視、有其他證人佐證,在法律上都是可行的。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法學博士陳曉鋒表示,有關網上教學帖誤導公眾,同時煽動市民作出違法行為,明顯是教唆他人犯罪,並指即使虛假的應用程式目前已經下架,都已屬違法。

他續說,如市民使用這些虛假的應用程式、手機截圖或提供虛假資料,有可能觸犯不誠實使用電腦罪或行使虛假文書,建議警方應展開搜證並拘捕這些攬炒派分子。

他並建議政府多落區普及抗疫措施,讓市民了解有關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