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舊樓渠亂駁 「飛象過河」易播疫

2021-02-18
●有大廈渠管「飛象過河」,凌空接駁至對面大廈單位。 受訪者供圖●有大廈渠管「飛象過河」,凌空接駁至對面大廈單位。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大廈渠管問題屢屢被證實是新冠肺炎的播疫源。屋宇署本地屋宇測量師協會前主席陳子濱日前到深水鶪@帶視察舊樓外牆渠管,發現有大量結構及破損問題,造成播疫風險。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形容情況觸目驚心,昨日向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提出四大建議,包括政府應為「三無」的問題大廈先進行維修,再向業主收費,及設立100億元的「樓宇維修保養基金」等。

陳子濱表示,在深水儺n寮街、大南街、基隆街等一帶發現有多處舊樓外牆渠管出現失修破損、亂排,甚至雜草叢生的情況。他指,有一棟大廈外牆渠管如「萬箭齊發」且已嚴重生蛂A估計是因為茤郅搨n有獨立水錶,因此出現糞渠與污水渠亂駁、沒有接駁氣喉及排氣口高度不足;亦有大廈渠管「飛象過河」,凌空接駁至對面大廈,增加大廈住戶感染病毒風險,若渠管不幸斷裂更會導致人命傷亡。

他又指,發現有大廈有住戶疑似僭建,把雨水渠改為糞渠,但糞渠原應連接沙井,現時則把污水排在地面位置,容易造成播疫風險。同時,不少渠管都雜草叢生,渠管有機會因植物根部不斷生長而斷裂或出現裂縫,令病毒得以在空氣中蔓延。

他又發現有市民自製「排污系統」,在滴水的渠管下方設置兩把雨傘,讓污水流到地上的發泡膠箱承載,造成污水積聚,隨時成為播疫源頭。

陳子濱表示,以往屋宇署若發現渠管問題將三度向大廈發出警告信,若業主立案法團沒有理會則作出起訴,但普遍「三無大廈」都沒有業主立案法團,上庭的都是一些年紀老邁的長者,無力承擔維修費用,故認為政府應積極為這些有渠管問題的大廈提供維修。

謝偉銓倡先修管再追數

謝偉銓昨日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會面,並提出四大建議改善大廈環境壎矷A包括為存在重大公共壎肣滅I的私樓、尤其是「三無大廈」,由政府直接委聘合資格人士為它們維修問題渠管,然後向相關業主追回款項,並向有需要業主提供資助;擴大現有資助計劃的適用範圍,提升大廈壎苀]施;檢討相關法規,從設計、用料等方面提升香港樓宇的防疫能力和壎秅竷迭A及設立100億元的「樓宇維修保養基金」,再向每宗物業交易徵費,以配對方式資助及鼓勵業主維修大廈公用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