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疫苗下周五開打 五群組優先接種

2021-02-19

百萬劑科興今抵港 首批240萬人下周二起預約

首批100萬劑科興新冠病毒疫苗今日下午抵港,特區政府隨即啟動全港性的疫苗接種計劃,標誌香港的抗疫戰進入新里程碑。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涉及240萬人的五類優先接種群組,包括醫療機構人員、安老院舍院友及員工、60歲或以上人士等,可於下周二開始透過網上系統,預約到全港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等接種,最快下周五(26日)開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全體司局長亦將身先士卒,接種科興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特區政府昨日舉行記者會交代接種疫苗詳情。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政府訂購的兩款疫苗即將到港。首批是內地產的科興(Sinovac)疫苗,約100萬劑今日下午運抵香港。德國生產的復必泰(BioNTech)疫苗則於本月底前會有另外100萬劑疫苗到港,先後共200萬劑疫苗抵港。

29接種中心5間提供科興

由於每款疫苗需要注射兩劑,這批疫苗只夠100萬人注射兩劑,故特區政府參考專家意見,根據感染風險、感染後對健康的危害,以及維持社會必要運作等因素,選定五類優先人群(見表)率先接種。

政府並將在全港18區設立共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日朝八晚八為有關人士優先接種。聶德權透露,每間接種中心只提供一款疫苗,當中5間中心將提供科興疫苗,其餘24間則提供復必泰疫苗,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亦將提供接種服務,而且下月初更有超過1,200位私家醫生,在1,500間診所參與科興疫苗接種計劃。

合資格市民下周二開始可透過網上系統,預約到有關場所接種疫苗,最快下周五(26日)打針。聶德權提醒,有關場所不設即場登記,市民必須預約。

至於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政府將安排外展團隊上門接種。社署將於下周發信徵求有關院舍院友及其家人的接種意向,首階段計劃將於10間大型院舍舉行,之後推向其他院舍。

據了解,首10間接種疫苗的院舍,院友人數由86至220多人不等,最大的院舍、包括員工在內約有300人打針,料下月開始可以上門率先接種科興疫苗,但若院舍有足夠地方以便稀釋,未來亦不排除接種復必泰疫苗。

政府設10億元保障基金

壎芵p署長陳漢儀透露,科學委員會審視相關疫苗數據後,不建議85歲以上、嚴重體弱人士、臥床長者或發燒人士接種復必泰疫苗。該委員會本周將再次開會,就65歲以上人士及孕婦是否適合接種科興疫苗進行討論。此外,市民接種前亦需簽署接種同意書,確認他們對疫苗知情及同意。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說,新冠疫苗經臨床測試確定安全性,但研發期較以往大大壓縮,因此不能排除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不良反應,特區政府因此設立10億元的保障基金,若市民接種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可申請索賠。受影響人士若符合兩項條件,包括嚴重異常事件已得到註冊醫生證明,以及專家委員會的評估結果鑑定因果關係,可於接種最後一劑疫苗兩年內申索,政府將於下周五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被問及實施疫苗接種計劃後是否會放寬邊境檢疫安排,聶德權表示,專家委員會仍在討論中,需要科學、實證地評估傳播風險,視乎接種後的保護力,而修訂檢疫、社交、跨境安排。

他強調,疫苗有助降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機會,讓市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但接種與否是個人決定,屬自願行為,政府無意強制要求市民接種,相信市民在體驗疫苗好處後,會積極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