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病毒縱變種 科興都見效

2021-02-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路透社報道,巴西一研究機構表示,科興新冠疫苗能有效抵禦兩種變種新冠病毒,而一項刊登在《新英倫醫學雜誌》的實驗室研究報告指,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有效性大幅降低逾六成半。

巴西時間17日,當地聖保羅州的布坦坦研究所負責人迪馬斯.科瓦斯(Dimas Covas)指出,在經過測試後,發現科興新冠疫苗對於抵抗來自英國和南非的變異新冠病毒有效。

BioNTech成效降三分二

《新英倫醫學雜誌》刊登的實驗室研究報告則指,由輝瑞、BioNTech及美國得州大學醫學分支進行的研究發現,在抵抗含有南非變種病毒中的B.1.351變種病毒株時,接種BioNTech疫苗注射者血液中抗體保護程度,相對於抵抗其他新冠病毒下降三分之二,但研究人員相信,BioNTech疫苗依然可以中和病毒,並減低出現重症的機會。

輝瑞和BioNTech發表聲明指,暫時沒有臨床證據顯示,其疫苗在抵抗變種病毒不能發揮效用,但兩家公司會因應情況研發新一代疫苗,並尋求監管機構批准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