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獲鄭淦文新編《戰海奇緣》 藝青雲邀王超群4月合演

2021-01-31
●藝青雲與王超群今次合作演新劇《戰海奇緣》。●藝青雲與王超群今次合作演新劇《戰海奇緣》。

藝青雲之前演出鄭淦文撰寫新劇《亂世漢胡情》,大獲好評,今再度得鄭淦文新作《戰海奇緣》,排在4月28及29日於沙田大會堂上演,且邀得著名藝術花旦王超群聯同阮兆輝、阮德鏘、溫玉瑜、王潔清、蘇鈺橋一同演出。

藝青雲對這一次演出新劇抱極大的期望與信心,她說︰「與鄭淦文合作過一次,他對粵劇有熱情,也願意花時間琢磨,把劇本修整得完美。」

藝青雲與陳靖合組的藝.悅藝坊與寫成第一個劇本的鄭淦文第一次合作,彼此為粵劇藝術付出誠意,藝青雲的演藝更脫胎換骨,把劇中人物演繹突出,又有牡丹綠葉的演員合作,使該劇好評如潮。

自少年時代學戲,後來更得名伶林錦堂收為徒兒,有很多磨練和吸收演藝的機會,藝青雲是曾經在商場作業的年輕人,有相當社會經驗,處世人事方面比較中庸,也因此她的演藝事業緩緩前進,缺一股強勁的力度,猶幸的是她有勤懇學習態度,也好動進取,其間在演藝學院進修粵樂、拍和,勤練武藝,演文帶武的戲均能得心應手,她有相當優雅的妝容,舞台扮相溫文,她能演成功《亂世漢胡情》,都是累積經驗及遇到好劇本的關係。

新劇有傳統粵劇排場戲

問及《戰海奇緣》一劇的內容,藝青雲指這是個以明末名將俞咨皋征剿海盜楊祿的史實為藍本,故事曲折離奇,人物際遇也出人意表,編者更匠心獨運為劇中編寫一段講主角俞憫懷因墮海失憶的戲,藝青雲說自己很喜歡任姐演的《非夢奇緣》中的「無號數」那失憶卻又純真的書生,今次新劇安排相近的情節,有可以發揮的契機,藝青雲對此滿心期望。

說到新劇的演繹方向,有傳統粵劇排場,如「水戰」、「舟遇」、「火攻」等,場次約有六場,有大堆頭的誓師出征,海戰、火攻,也有文武生正印花旦言情戲,王超群、阮兆輝演海盜有其豪邁一面。藝青雲說近期因疫情關係,雖有限聚令也盡量相約講戲,他們除了請阮兆輝任藝術指導,也請了史濟華任導演、蔡之崴任武指、擊樂高潤權、音樂設計周熾楷、陳靖策劃,是實至名歸的大製作。

除了這個作品,藝青雲透露今年有不少演出計劃,在3月15日會繼續推出《麗影生輝耀雲端》(六)於西九戲曲中心公演;另4月、9 月、11月都有演出安排,合作的正印花旦有花居冠、南鳳、林穎施等,在等候娛樂場地開館的時日,她仍相對的忙碌。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