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京劇程派藝術傳人魯彤解讀《竇娥冤》

2021-01-31
●京劇程派藝術傳人魯彤解讀程硯秋舞台藝術經典劇目《竇娥冤》。●京劇程派藝術傳人魯彤解讀程硯秋舞台藝術經典劇目《竇娥冤》。

中國京劇程派藝術研究會舉辦的「程簻y芳藝術沙龍」活動早前在北京舉行,當日邀請京劇程派藝術傳人魯彤解讀程硯秋舞台藝術經典劇目《竇娥冤》。

上世紀五十年代,程硯秋先生親自修改了《金鎖記》劇本,把這齣戲定名為《竇娥冤》,並寫了一篇文章《程硯秋談<竇娥冤>》,發表於1958年《戲劇論叢》第五期。這是程硯秋逝世前修改的最後一個劇本和發表的最後一篇文章。

程硯秋先生充分尊重關漢卿先生的原作,修改過的劇本更加突出了對竇娥的性格塑造,濃墨重彩地勾畫出竇娥對舊制度惡勢力的反抗精神,在唱腔創製和韻白、舞蹈編排上也有很多創新。

其實在中國,以竇娥為主角的戲曲已經傳承了近800年。這些戲曲都源於關漢卿的元雜劇《感天動地竇娥冤》。1924年,羅癭公以關漢卿的雜劇為藍本,參考明傳奇和京劇傳統折子戲《六月雪》,延展內容,增益首尾,為程硯秋改編了全本戲《金鎖記》。這是羅癭公先生去世前完成的最後一個劇本。

●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