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名優之死》融合京劇與話劇的魅力

2021-01-31
●經典大戲《名優之死》融入京劇元素。●經典大戲《名優之死》融入京劇元素。

北京人藝新排經典大戲《名優之死》早前在首都劇場舞台演出。這部名作經過二度創作的創新,呈現出全新的生命力。

三幕話劇《名優之死》由田漢創作,以清末名鬚劉鴻升為原型,講述注重戲德戲品的京劇名角劉振聲,在徒弟劉鳳仙小有名氣而被流氓惡霸腐蝕後,起而抗爭卻倒斃於舞台上的故事。2018年底,該劇新排版與觀眾見面。最大亮點便是通過京劇和話劇的融合,向觀眾展現出戲劇的敘事方式和京劇的故事內核。

據介紹,今次上演的《名優之死》相較於2018年版本,又有新的調整。作品在台詞上更精煉,節奏上更緊湊,同時去掉一些展示性的動作,更好做到以戲為主,從人物出發。

導演任鳴說︰「該戲新中見老,老中見新,既讓觀眾感到京劇的博大精深,又符合現代觀眾的審美,在傳統與現代之間轉換自然、巧妙和有機,真正達到京劇不老,話劇出新,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看到兩種藝術的韻味。」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