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蔡英文人事調整能破兩岸僵局?

2021-02-23

民進黨當局19日宣布最新高層人事變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台安全部門負責人,前法務部門負責人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現任安全部門負責人的邱國正接任台防務部門負責人。台灣媒報道稱,蔡英文這波人事調整,是為了應對美國總統大選後台海情勢的最新發展,已醞釀多日。

邱太三任陸委會主委處事圓潤

蔡英文啟動兩岸安全軍事人事大調整,成為農曆新年後台灣政壇的焦點。而這波人事改組的核心與重點,在於兩岸方面。陳明通、邱太三都號稱是民進黨內的「大陸通」,從陳水扁時期即參與大陸政策決策作業,並曾協助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推動「小三通」、包機直航等兩岸交流政策。台媒稱,陳明通此番接手安全部門,蔡英文希望借重其專業以及在兩岸學界、政界的人脈,統領收集、研析與判讀兩岸情報,應對兩岸情勢。

另一方面,邱太三對兩岸政策主張屬於理性務實派,行事作風比陳明通稍顯靈活柔軟。他擔任陸委會副主委時,與大陸台商往來密切,也促成兩岸首次春節包機直航;擔任桃園市副市長時,也曾代表市長鄭文燦訪問上海。

從目前情況來看,民進黨當局及台媒對這波人事調整均給予厚望。相關報道提到,陳明通、邱太三加上此前履職的台灣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將主要負責處理兩岸事務,似乎傳達出蔡英文希望通過新的人事布局來打開兩岸關係新局。

人事布局矛盾 可能適得其反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邱太三處事風格較為溫和圓融,外界普遍認為由他接任陸委會主委,代表蔡英文向大陸發出友善信號;然而,對大陸有一定了解的陳明通轉任安全部門,藉由安全管道緊縮兩岸政策的可能性陡增。這種矛盾的人事布局恐怕對兩岸關係無所助益,還可能適得其反。

邱太三日前在台媒採訪中,談及台海緊張局勢時稱,「與其派飛機來,不如創造商機」,希望接掌陸委會後能打破兩岸關係僵局,盼到春暖花開的一天。因此他此次接任陸委會主委一職,普遍被台媒解讀為,蔡英文有意在兩岸關係急凍之際,改善與大陸的關係。

湯紹成表示,當初大陸方面設置國台辦,台灣方面設置陸委會,就是因為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兩岸事務是一個國家內的事務,這是根本的政治前提。從此一角度觀之,這次的人事改組難令人有所期待。要想打破兩岸僵局,關鍵還是看蔡英文在兩岸認同的核心問題上如何決斷,如何面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如果蔡英文在兩岸決策上沒有確切做法、在兩岸關係認知上不作結構性調整,換什麼人上來都無濟於事。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