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快評】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2021-02-23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公布。《意見》明確指出,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央視發表快評指出,這份21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形勢下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一號文件再次重申了「三農」問題重中之重的工作地位,明確提出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總體要求,並以一系列重要部署為此擘畫了發展藍圖、規劃了實踐路徑,必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越走越寬廣,開闢農業現代化發展新境界。

快評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對「三農」工作高度重視,馳而不息推進重農強農的戰略決策,「十三五」時期實現糧食年產量連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農民人均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多,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即將實現,不斷增強了廣大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了億萬農民衷心擁護,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保持過渡期內幫扶政策穩定

快評續指,當前,「三農」工作重心發生了歷史性轉移。我們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持過渡期內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守住底線,動態監測,防止返貧,在此基礎上不斷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增強脫貧地區內生動力,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要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堅持綠色發展,守住耕地紅線,保障糧食安全,全力提升農業科技水平,不斷加快構建現代農村產業體系和農業經營體系;要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既加強公共基礎設施等硬件建設,又提升基本公共服務等軟件水平,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潛力、釋放活力,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快評最後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思想,開拓進取,真抓實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努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