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風格再平衡和估值分裂修復

2021-02-23

興證國際

滬深昨日兩市放量下行,個股分化嚴重、漲多跌少。截至收盤,上證指數跌1.45%、深證成指跌3.07%,兩市成交額約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放量超兩成。分行業看,領漲的是申萬一級行業鋼鐵(6.02%)、有色金屬上漲(4.7%),採掘上漲(3.03%),領跌的是休閒服務(-6.69%)、食品飲料(-6.55%)、家用電器(-5.74%)。資金面上,北向資金淨流出11.14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4.92億元,深股通淨流出6.22億元。

自去年11月社融增速見頂以來,流動性偏緊預期一直籠罩市場,中小市值類公司被資金擠壓,導致如中證500板塊表現遠弱於上證50、中證100以及中小創成份指數等大市值、消費成長類指數,再加上居民資產配置的基金化、機構頭部化,在市場格局上形成行業配置的龍頭效應,行業之間或行業內可比公司之間形成較大的估值差異,市場表現為持續的一九分化。

龍頭品種領跌不利氛圍

從簡單的事物內在規律來看,物極必反、均值回歸以及市場的自我修復發揮作用,節後依靠明確的海外疫情拐點、經濟復甦、周期品牛市、利率上升等催化,通脹交易邏輯人氣高漲,分流資金,帶動市場進入八二分化,雖然指數波動不大,但強勢的明星抱團股跌幅不小,對市場情緒影響較大,尤其是對個別行業表徵明顯的基金而言淨值波動較大。昨天下午食飲、免稅、家電及醫藥等龍頭品種領跌帶動指數增加人氣恐慌程度。

當前行業配置聚焦:一是關注受益全球經濟復甦、大宗商品牛市背景下的漲價、通脹主線,主要是低位、低價和機構低配置的農業、有色、煤炭、鋼鐵、化工及機械等中上遊行業,二是受益疫情受控後有望修復的消費服務行業,如旅遊、酒店、機場航空等,三是對於調整下來的核心抱團股需耐心等待逢低布局機會,尤其是行業景氣和成長確定的光伏、新能源、醫藥等龍頭公司。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