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愛國者治港」「港人治港」空間更大

2021-02-26

陳南坡 香港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 南區建設力量主席 廣東省港區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講述「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出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有關香港選舉方面的制度,不容少數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政權機關,又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社會,當年鄧小平提出,「港人治港」以愛國者為主體,為包容不同政治成份和觀點留下了空間。明確「愛國者治港」的客觀標準,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真正的愛國者手中,「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會有更大空間。

香港社會多元多樣,夏主任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即使部分市民對內地、對國家存在各種成見和偏見,中央的態度也是理解和包容的。早在1984年,鄧小平接見一批赴京港人,亦曾說過「清一色不好」。如今中央重提「不搞清一色」,掃除了一種常見的謬誤,就是很多人認為香港的政治光譜就是建制派和反對派,其實這根本不符合「一國兩制」的初衷。「愛國者治港」就是在愛國的大前提下,不同政團、階層可以表達不同的政見,保障香港社會多元開放。相反,若反中亂港勢力坐大,衝擊「一國兩制」底線,企圖「攬炒」香港和國家,就會危害國家安全、影響香港長治久安。

以2019年區議會選舉為例,選舉的安全、公平、公正、公道毫無保障,反對派利用暴亂打擊對手,脅迫選民,除被DQ的黃之鋒外,暴亂分子全部入閘,許多暴亂分子什麼選舉工程都沒做,便可擊敗連任幾屆的議員,真是荒謬至極。這導致攬炒派在所有民選452席中獲得388席,建制派僅59席,其他僅5席。攬炒派並佔據了18個區議會中17個區議會的控制權。區議會被攬炒派壟斷,他們將區議會變成獨立王國、抗爭平台,宣揚極端政治意識,散播仇恨,打壓不同政治立場的組織,嚴重壓縮「港人治港」空間。

「愛國者治港」是為了更好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只有這樣,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這個多元社會才能保持長期穩定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