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愛國者掌握特區政權應成社會共識

2021-02-26

盧錦欽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福建省政協委員

「愛國者治港」是特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前提。香港現行選舉制度還不能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需要盡快加以完善,修補漏洞。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系統地解釋「愛國者治港」的內涵,是未來有效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原則,也是未來改革的重要指導性原則。同時明確了愛國者的三大標準,具體包括: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夏寶龍的重要講話中,讓筆者留下深刻印象,是具體闡述「愛國者治港」的標準,這既是「一國兩制」一貫的要求,更應該是所有從政者需堅守的底線,並成為香港社會的共識,「愛國者治港」毫無疑問是指回歸後的香港要由愛國者治理,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

從夏寶龍談到怎樣判斷一個人是不是愛國者,並援引鄧小平曾經做過的經典論述,「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筆者相信這讓香港同胞更容易理解,這是配合香港過渡時期和回歸以來出現的各種現象和問題。

眾所周知,「愛國者」主要有三個標準,即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攬炒派當然不在愛國者之列」,現在和將來也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

從夏寶龍向特區「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下達四點要求,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敢於擔當等,當中強調管治者須勇敢站出來,與挑戰、破壞「一國兩制」行徑進行堅決鬥爭。筆者期望特區政府盡快按照中央精神落實「愛國者治港」,目的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不變形、不走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