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曉明駱惠寧張勇第二天分別主持座談會

2021-03-17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本法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昨日繼續在香港舉行座談、訪談等活動。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等繼續分別主持座談會。張曉明表示,連續3天的座談會共66場,考慮了一些香港人士可能上了年紀,來參加座談會不容易,所以他們會登門拜訪,個別地聽取意見。駱惠寧表示,中央聽取意見,是全覆蓋地聽,無一遺漏。●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中央有關部委昨日繼續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座談會,張曉明、駱惠寧、張勇分別在3個會場主持座談會,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進一步廣泛聽取本港各界人士意見。

張曉明在會上首先表示,在「決定+修法」的程序後,就到香港本地立法階段,修改相關的特區法律。他強調中央對此高度重視,並形容倘是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不是由中央主導,按照以往通常做法,由特區政府啟動,就要走「五步曲」,「這個事是辦不了、辦不成。」

張曉明:座談會是立法諮詢

他說,中央也非常重視在過程當中要充分聽取特區政府、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並透露在前一階段研究的過程中,中央已經通過各種方式來了解香港社會的關注,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中央有關部門組成的研究小組,也吸納了香港研究選舉制度的專家和研究有關法律的專家參加。

張曉明表示,今次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一齊到香港,會同香港中聯辦的負責人舉行一連串的座談會,要從性質和定位來說,這實際是一種立法諮詢,到香港社會來直接聽取各方面的意見。

他說,這一次的座談會共66場,考慮了一些香港人士可能上了年紀,來參加座談會不容易,所以有些他們就登門拜訪,個別地聽取意見,「總括聽取意見的範圍,是超過1,000人。」

駱惠寧表示,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中央距出台香港國安法之後,為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採取的又一個重大的舉措。中央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十分重視的,也是十分慎重,成立了專班,邀請香港專家參與,一直在聽取香港方面的意見。

駱惠寧:意見可面談可書面

他表示,2月底、3月初,在決定出台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帶領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在深圳連續開了四場座談會聽取意見。全國兩會期間,圍繞蚍f議決定,中央又聽取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是全覆蓋地聽,無一遺漏。不難判定,隨荇伅§徽鴃A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重大意義,會進一步凸顯。

駱惠寧還表示,特區政府官員肩負重要的管治責任,既要對特區負責,也要對中央負責,這兩者是一致的。他鼓勵參與是次座談會的特區政府官員暢所欲言,還可以給他書面意見,他們都會認真對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