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緬軍拘索羅斯基金會高層 涉金援示威者

2021-03-17
● 緬甸開放社會基金會涉嫌金援緬甸示威者。圖為示威者躲避橡膠子彈。 美聯社● 緬甸開放社會基金會涉嫌金援緬甸示威者。圖為示威者躲避橡膠子彈。 美聯社

緬甸官方媒體昨日報道,緬甸軍方已扣留國際金融炒家索羅斯名下基金會一名高層人員,並正追緝另外11名職員,指該基金會在未經當局准許下,向反對緬甸軍方接管政權的民眾提供資金,發起「公民抗命」運動。

追緝11員工

據緬甸官方《緬甸環球新光報》報道,索羅斯名下的緬甸開放社會基金會(OSM),涉嫌在未經國家外匯管理局批准下,將140萬美元(約1,087萬港元)兌換成緬元,未有遵從當局的守則和規範,並從上月開始透過多個非政府組織,向「公民抗命」活動提供現金資助。當局自上周五起扣留OSM的財務人員漂巴巴陶,查問有關資金流向,並正追緝基金會另外11名員工,準備向他們問話。

OSM暫未就今次事件置評。根據開放社會基金會網頁簡介,該基金會為「爭取公義、民主和人權的獨立團體」提供資助,是全球提供同類資助的最大型私人基金會,而在緬甸的基金會「支持推動民主的公民社會和組織」。

開放社會基金會的活動一直受到不少政府抨擊,緬甸官方報章曾刊登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與索羅斯於紐約會面,以及昂山與索羅斯兒子亞歷山大在緬甸見面的照片,但未有指控昂山或開放社會基金會涉及非法轉移資金。●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